宿迁把旅游业作为引擎性产业来推进!

2017年07月14日 16:00:38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速新闻记者 魏欢庆 柏志勇 实习生 张艳晴 史嘉琪)“心宿宿、情迁迁!”大家还记得这句口号吗?没错,它就是宿迁旅游品牌形象新口号,今年一经推出,宿迁旅游就在网上火了一把!

  其实,早在今年初,还有一个人也关注到了宿迁旅游的发展,那就是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年初省“两会”期间,李强书记对宿迁提出了建设“江苏大公园”的发展方向,并指出宿迁发展旅游产业有条件、有生态、有文化、有故事,应该好好做做旅游这篇文章,与健康、养老、养生结合起来,与自然风光、生态资源结合起来,打造一批风情旅游景点。

  鼓励就是动力!宿迁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李强书记讲话要求,把旅游业作为建设“江苏大公园”的引擎性产业加以推进,成绩也是杠杠滴!去年以来,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97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7.3亿元。

  如何进一步壮大“家底”,做强宿迁旅游业?速速带着大家到13日在宿迁召开的苏北旅游发展座谈会上找找“答案”吧!

  13日上午,苏北旅游发展座谈会在宿迁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苏北发展座谈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形势、探索新路径,加快推进苏北旅游业跨越发展。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市委书记魏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旅游局巡视员周旭主持会议。

  秦景安指出,近年来,苏北各市对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苏北旅游业呈现出“四好”局面。

  发展态势良好:过去五年,苏北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3.7%,高出全省3.3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6.3%,高出全省3.4个百分点。

  基础条件趋好:“十二五”期间,苏北五市的经济总量显著攀升,相比于2010年,2015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倍,增幅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6倍、1.8倍,苏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场秩序向好:过去五年,苏北旅游的市场秩序逐年提升,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2016年,五市的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全部达到80分以上,实现了全域满意水平。

  发展前景看好:丝绸之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聚集了80%的世界文化遗产,从国家层面看,“一带一路”和沿海开发两大战略叠加苏北,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

  秦景安认为,当前苏北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原因如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富民工作,而旅游业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富民产业;苏北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旅游业又是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北旅游还是江苏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版块。因此他认为,加快推进苏北旅游业跨越发展,苏北各地要准确把握苏北旅游业发展新形势。既要看到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

  秦景安强调,要积极探索苏北旅游发展新路径。坚持走生态发展、融合发展、全域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做好“精”“活”“新”三篇文章,推动苏北旅游成为人民群众“创造愉悦、感受美好”的美丽新经济。要加快形成苏北旅游发展新动能。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南北互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舆论宣传引导机制、专业人才集聚机制和省市联动发展机制,通过多方努力,形成全省上下协同支持的合力,为苏北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集聚动能、强化保障。

  秦景安指出,当前苏北旅游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生态绿色的苏北正迎来旅游旺季,在旅游发展过程中要继续发扬敢于创新、敢为人先、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大旅游项目的推进力度,强化精准营销工作,切实提高市场秩序水平;同时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旅游发展之路,推进苏北旅游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旅游新篇章。

  魏国强在致辞时代表宿迁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对省旅游局和兄弟市一直以来对宿迁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宿迁是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市21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年来,宿迁把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和引擎性产业来思考推进,坚持目标引领,围绕景区建设和打造推动旅游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提升旅游形象和游客满意度;坚持融合发展,结合宿迁实际,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跨界融合,全市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发展势头到底如何呢?速速带大家看看目前全市旅游业的“家底”,您就明白了!

  目前,全市共有4A级景区9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家,全国工业和农业旅游示范点各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家。洪泽湖湿地景区已经通过申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前置评审,正式迈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行列;洪泽湖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已完成专家现场评审。

  发展旅游业,游客的体验很重要,也决定旅游业成败!速速了解到,在一季度全省游客满意度评价中,宿迁稳居“满意”档次。

  魏国强表示,当前宿迁正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苏北发展座谈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强讲话要求,全力建设“江苏大公园”。下一步,宿迁将把旅游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大产业来研究布局推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和乡村特色旅游,进一步与各兄弟市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做精、做深、做足、做透生态旅游这篇大文章,真正让生态旅游在“江苏大公园”建设中发挥引擎性作用。他希望省旅游局和兄弟市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宿迁的发展,帮助宿迁把“江苏大公园”建设的更有内涵、更具魅力。

  会上,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关于支持和促进苏北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