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湖滨新区打造国内知名膜材料新高地

2017年07月14日 15:58:59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速新闻记者 高云龙 实习生 龚晨 通讯员 登书 凤歧)拥有进口镀膜设备5条,进口聚酯薄膜生产线16条,年产聚酯薄膜45万吨,位居全球第一位;年产镀铝膜1.5万吨,位居国内第一位;年产收缩膜6000吨,收缩率超过50%,位居高端高收缩率收缩膜生产企业的第一位……

  作为市湖滨新区膜材料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和全球聚酯薄膜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双星彩塑已先后完成了A、B、C、D4个厂区布局和建设,总资产已达百亿元,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中东、欧美、东南亚、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技术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

  更为可喜的是,龙头企业带动了产业发展壮大。数据显示,目前,膜材料产业园现有企业40家,规模以上膜材料企业主要包括双星彩塑、耐威斯新材、良玉激光、方圆包装、菲亚德、蓝天包装等,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新型功能性聚酯薄膜、镀铝膜、高端收缩膜产销量位居国内首位。

  “作为中心城区先进特色产业园之一,我们正紧紧抓住产业链、产业集群和产业龙头,致力打造膜材料产业集聚区。”市湖滨新区党工委书记唐元凯说,园区目前已成功创建成“国家火炬计划薄膜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中国双向拉伸薄膜产业基地”“省级高性能复合材料协同创新示范服务基地”和“江苏省新型包装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据介绍,膜材料产业园正按照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要求,拟投资近7亿元,对园区道路、管网等进行提升,全力打造园区新形象,同时加大园区各项规划编制力度,做到产业“绿色发展,集聚发展”。现已形成“五纵四横”的路网框架体系,完成了2幢技术中心大楼、110千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专用码头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园区企业孵化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人才公寓等配套项目建设,以及双星大道、江山大道、彩塑路等10条道路改造。

  “围绕膜材料产业,聚焦节能窗膜、信息材料、热收缩材料、新能源材料、光学材料等五大板块,扎实开展靶向招商。”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信松说,突出招商选资,园区坚决做到“三个不引进”:即坚决不引进与膜材料产业无关企业,实现膜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坚决不引进环保措施不达标企业,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不引进高能耗、低税收企业,扎实提升发展质量。

  同时,市湖滨新区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从加强新落户项目培育、企业规模化发展、实施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品牌质量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拓展销售渠道、企业股改上市、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等方面,出台30多项具体的鼓励性措施。

  “高门槛”的引入条件,多元化的鼓励政策,提升了园区发展质态。目前,园区依托双星彩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功能性薄膜、碳纤维、聚合、太阳能基材等4个专业研发实验室和1个光学薄膜研究院。仅今年上半年,就签约了泰昌新材料、佳利士新材料、柏瑞新科技、沛鑫科技、诚品环保科技等5个亿元以上项目,并与上海飘卡、温州星宇等多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园区实施的‘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组方案、一帮到底’的帮办机制,助推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我们企业2016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4栋厂房、研发楼等工程建设,三季度即可试投产。”江苏良玉激光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绍亮介绍,“我们企业在此发展大有前途。”

  政策服务到位,帮办服务到位。园区的“双服务”“双到位”给企业吃下“定心丸”。目前,园区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双星彩塑光学膜项目已完成2条光学基膜生产线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江苏良玉激光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6条涂布生产线设备调试;泰佳新材料、佳利士新材料、企业孵化中心、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围绕“百企百亿”目标,以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激发担当意识、突出产业招商、加强龙头带动、加速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园区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内知名的膜材料产业新高地。下半年,园区将按照全市推进8个特色产业园建设要求,重点实施“5145”工程,即确保年度新引进企业10家、新开工建设10个工业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举办10场专题招商活动、清理盘活10家中小企业;实现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利用外资500万美元、进出口5000万美元、工业开票收入50亿元目标。

  扬帆正当时,奋力开新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市膜材料产业园正聚焦项目,聚力转型,砥砺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