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迅:读书让我有勇气在台上开口说话

2017年07月13日 09:17:36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朱迅,祖籍江苏苏州,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曾担任《正大综艺》、《星光大道》、央视春晚等节目的主持人。

  提起央视主持花旦,很多人或许第一反应就是董卿、周涛、李思思等,央视的老观众们大概忘不了大气知性的主持人—朱迅。

  选择和奋斗

  我的职业教育从一杯水开始

  “不论你是来自城市、或者乡村,不管你们的家境好或不好,我要告诉你们,任何以诚实劳动开创的青春都值得你们为自己鼓掌!”朱迅回忆起自己的留学生活时说。

  20世纪90年代,刚刚高中毕业的朱迅选择去当时经济繁荣的日本学习经济学,走出国门,生活的压力迫使十七岁的她必须开始工作挣钱养活自己。

  “我的职业教育从一杯水开始。”当时不会日语的留学生打工都是从清扫开始,第一天工头会在认真刷洗完厕所之后,拿了一个纸杯接水,并一饮而尽,要求清洁必须到这个程度。“你自己能喝下去就赢了,但是如果我有一点点模糊、一点点偷懒,那我接的‘这杯水’是喝不下去的,这也就是我不敢偷懒的原因。”朱迅解释说。

  朱迅表示自己曾经也非常迷茫,每天擦各种大楼的时候,她的梦想和现实是无法结合的,但她相信只要能扛过来了,这些就都是成长的阶梯,任何生活带来的困难,都是一种考验,都是为了让你更快、更远地攀到你想登的山。 

  读书与学习

  哲学就像一个炸药库

  朱迅说,“图书馆有两种书,一种是‘有用的书’,一种是‘没用的书’,‘有用的书’可以让你得到专业上的好成绩,而‘没用的书’可以让你找到好工作。”

  在国外她为了一解乡愁,开始细细品味在国内时不曾好好阅读的四大名著,“接着我开始看叔本华、看康德、看尼采,开始只是为了缓解专业书的枯燥,但看进去后你会发现,哲学就像一个炸药库一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会在你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开始爆炸。”朱迅说。

  “我在大学里读的书影响了我人生道路的选择,泡图书馆让我拿到了最高等奖学金,解决了衣食之忧,也让我有能力去拒绝我不愿做的事。”朱迅表示,图书馆的资源应该好好利用,减少手机浏览的时间,去做广泛的深度阅读,在书海中找寻到对自己人生最适用的知识。

  就业和家庭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朱迅刚进央视时根本就不敢登台说话!当时她刚从日本电视台辞职归国,多年的留洋经历让她的中文表达能力退化了不少,站在台上词不达意的压力让她经常回到家中嚎啕大哭。语文老师的妈妈给她出招:重读中学语文课本。从《岳阳楼记》到前后《出师表》,朱迅一篇篇背过,恶补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终于有勇气站在台上开口说话。

  如今,家中上万册藏书是朱迅的骄傲,而莎士比亚作品是她的最爱,刘震云、莫言的书她也百看不厌。她和老公——前央视主持人王志还会经常互相阅读对方带回来的新书。“虽然我们有不同的爱好,但读书可以让我们时刻跟上对方思想的步伐。”朱迅说。

  推荐阅读

  推荐理由:如果这个时代寻找不到内心的安详,就无幸福感可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