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造:上天啦!这款网红空中列车萌翻全球!

2017年07月12日 09:18:19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天的熊猫空铁,萌翻了!!!!

  你们没想到吧,这是一列由84年出生的小伙子主持设计的中国首列空中列车,也是世界首列新能源空中列车!就在江苏南京造的!

  然而一开始,这位年仅32岁的轻轨总设计师钟敏心里是拒绝的……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2年,够你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在进入中车浦镇公司工作的12年后,钟敏终于成为了项目总设计师!

  而他的第一个项目,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5个月内交出一列中国首例悬挂式空中列车!

  钟敏说:“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一般,一列成熟的地铁车产品,最短交期,也要10个月。”

  军令状一下,设计团队只有拼死干!从此,整个空铁整车设计团队不眠不休,每天至少工作16个小时,竟然在2016年9月份,仅用了4月零10天,交出这样一辆小车车!

  人家可是中国第一辆挂着开的列车~模型列车就更萌啦!忍不住想要握住熊猫的小手~

  2016年9月30日,中国首列空铁列车,也是世界首列采用新能源的空铁列车,正式挂线成功!

  “空铁”是城市轨道交通的最新发展方向,也是最具潜力的城市交通工具之一:

  在一二线城市作为支线补充,进到小区,完善最后1公里交通;

  在三四线城市作为干线支撑,建造成本低,周期快;

  在大型景区园区作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环保节能。

  “熊猫空铁”总设计师钟敏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他的主攻方向便是列车设计中的难点痛点——“转向架”设计。“我现在一听到别人讨论转向架的话题,就会两眼放光!特别兴奋!”

  热爱,是成就事业的最大优势。在不到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熊猫空铁”的设计,也有人在质疑。钟敏说,按照每日工作8小时换算,“熊猫空铁”其实研制了一整年。

  2005年,钟敏进入中车浦镇公司工作,正值公司与阿尔斯通联合发展地铁市场。

  2008年起,国产地铁车辆研发技术开始逐渐取代国外技术。

  到近几年,中国城市轨道车辆的创新能力与技术水平已经国际领先。

  如上图所示,熊猫列车上方四个连接车体与轨道的部分即为转向架,因悬挂空中,转向架需完全隐藏在轨道里运动,此项设计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

  从前有外国同行来交流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发言权的。渐渐的我们不仅可以交流了而且是对等交流。到现在,我们已经有实力说,我们做的比你们好!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骄傲、自豪的事情!”钟敏发出这样的感叹,“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到目前为止这款熊猫空铁是已经在成都试验运行了1万公里运行情况良好。期间钟敏设计团队不断开展试验全力进行各种调试试验。天大的好消息:不久,熊猫空铁即将投入商用,我们就能坐到啦!

  接下来,是不是还有大熊车车、狐狸车车、猫咪车车、狮子车车……好期待!!

  不仅仅是“熊猫空铁”!!

  在中车浦镇公司,像钟敏这样的工程技术人员有近2000人,全体员工7000人。这支强健的队伍创造了许多影响世界的产品。

  公司列车全系列产品已经卖到了全球:

  大铁路客车出口到阿根廷、喀麦隆、肯尼亚、尼日利亚、土库曼斯坦、几内亚;

  动车组出口到突尼斯、格鲁吉亚、马来西亚;城市轨道车辆出口印度、伊朗、香港,包括亚洲、南美、北非、东非、中东及前独联体等13个国家和地区。

  一名肯尼亚的乘客这样评价咱们江苏“智”造的列车:如梦如幻,像在天堂一样!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坐落于江苏南京,明年将是中车浦镇公司建厂110周年庆,是名副其实的百年品牌!

  主要从事城市轨道车辆、城际动车组、现代有轨电车、跨座式单轨车、空铁列车及大铁路客车、重大核心部件制造,是我国铁路客运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集成供应商及方案解决者。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江苏省城市轨道车辆重点试验室。

  中车浦镇的“智能化”制造场景,骄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