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造:大面积停电多可怕?中国多年未发生,跟这家企业有关!

2017年07月12日 09:16:01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简直是现代人最离不开的东西,一旦大面积停电,不仅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人员损伤。

  据统计,世界上共发生过25次负荷损失≥800万千瓦的重大停电事故,美国、加拿大、欧洲、巴西等地都曾发生过。

  1977年纽约大面积停电

  300万人受灾,犯罪分子乘机制造了1000起火灾。

  2003年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大面积停电

  22座核电站“保护性关闭”,每天损失300亿美元。

  2009年巴西和巴拉圭大面积停电事故

  波及十多个州,数千万人受灾,两座核电站中止发电。

  2012年印度大停电

  6亿人受灾,300多列火车停运,首都新德里一片混乱。

  而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生活的这片神州大地,竟然数十年都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停电事故!供电一直稳稳地~

  那么,装机容量和电网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是如何成为“安全模范代表”的呢?

  这就不得不提我们江苏的——南瑞集团

  南瑞集团

  创造解决电网故障的世界第一速度

  我国电网规模居世界首位,总长度加起来能绕地球好几十圈。可一旦故障不能及时解决,就可能造成电网的大规模瘫痪,数以亿计居民停电。

  凭借多年技术深耕,南瑞集团打破了多项技术瓶颈,研发出了电网“3道保护防线”。

  电网“3道保护防线”

  第一道防线

  保护加快速切除,一旦发生故障,系统可以自动捕捉,并快速将故障电网从整个大电网中切除,就像自来水管那样,将故障的两头关上,从而保障大电网的安全。目前“治疗”速度已控制在20毫秒,这也是目前世界解决电网故障的最快速度。

  第二道防线

  如果故障不能自动切除,系统会自动采取切机切负荷来吸收故障产生的暂态能量,调整供给侧平衡,保证电网安全。

  第三道防线

  如果前两道防线都不“管用”,整个电网系统就会震荡。这也是电网崩盘的前兆,这个时候就需要迅速将整个大电网裂解成若干小电网,通过稳定局部小电网,来保障大电网平稳安全。

  幸运的是,由于第一道防线堪称完美,尽管一年有若干次电网故障,但都被第一道防线成功阻挡。所以我们才没有被大断电困扰过!

  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

  代表本领域最高研究水平

  在南瑞 “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里,有对电网保护与运行控制中的继电保护、安全稳定、智能调度和变电站自动化等五大内容的实验研究。

  作为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这里的宝贝可不少。

  这里有一台小火车车厢大小的设备,可以测试150℃高温、零下70℃低温以及湿度和震动“大跳水”环境下设备的使用情况。每次测试需要花整整3天72小时,只有经过它的“魔鬼”考验,这些设备才能在地球上复杂的环境中安全稳定运行。

  这里还有全国电力系统内最大的十米法暗室。

  可以对电力自动化设备(包括特高压设备)进行专业的电磁干扰实验。

  (南瑞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外观)

  拥有这么强的实力

  这个南瑞集团到底什么来头?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是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为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而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

  你以为以上就是南瑞集团的全部?NO!NO!NO!他们还有这些法宝

  法宝一:蓬勃发展的充换电产业

  充换电产业助力电动汽车驰骋未来

  迄今为止,南瑞集团已有18000台充电桩和230多座充换电站在为城市电动汽车服务,遍布中国20多个省会城市。

  同时在京沪、京港澳、沪昆等高速公路上建设了197座快充站供往来客车充电,其中,京沪高速除了山东段外的其他路段快充站全部由南瑞集团承担建设。

  法宝二:大型项目电力保障系统

  为杭州G20峰会、南京青奥会保电

  从南京青奥会,到杭州G20峰会,重大活动的举办都离不开电力的保障。青奥开幕式青春洋溢,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美轮美奂,南瑞研发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保电系统,是他们的幕后英雄。

  法宝三:发布首台电力量子加密机

  (电力专用量子加密认证网关)

  4月21日,南瑞集团发布首台电力专用一体化量子加密设备NetKeeper-2000Q量子加密机。

  听上去很高端,简直虐文科生一脸血。别急,工程师解释了:“现在的加密技术,用传统计算机来破解,可能要几百几万台去破解,显得还很牢靠。但现在量子计算机来了,它可能只需要一两秒就给你破解了,那这个密码就没有了意义。所以必须你的加密技术也要越来越强大。量子加密正对应着量子计算机,你强我也强,就势均力敌了。”

  (补个课:量子是微观世界中的粒子,具备测不准、不可克隆、不可分割的物理特性。)

  此外,南瑞的法宝还有很多很多,简直是玩转各种黑科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