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和伟:男人到了一定年纪,就要阅读

2017年07月11日 08:57:49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和伟:1971年5月4日出生,中国内地著名男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96届表演本科班。1996年进入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曾出演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搭错车》、《三国》、《青盲之越狱》、《幸福在路上》、《下一站婚姻》、《军师联盟》等。

  饰演角色:有血

  7 月,又火了一部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播放量超过 20 亿,豆瓣评分 8.4

  这部剧也捧红了一个典型的“戏火人不火”实力派演员 —— 于和伟。他在本剧中饰演曹操。 

  由于曾在《三国》中演过刘备,此番饰演曹操,难怪网友调侃:“天下英雄唯于和伟一人耳”。

  为什么这版曹操如此惹人爱?早前的三国相关影视剧里,塑造的曹操是一个传统的乱世奸雄形象,有抱负也有手段,唯独缺了点“凡人气息”,总和观众隔着一道屏幕。但这版呈现的曹操不仅有奸有诈,更是有血有肉:他在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河山,也承受着被天下人背离的代价;他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但终究英雄老矣、岁月更胜一筹。

  苦出身,懂得给人生“归零

  在荧屏上,于和伟戏路百变,在戏外,于和伟的爱好却“比较安静”。

  于和伟是苦出身,家里有九个孩子,他是第九个。父母老来又得子,于和伟自然是大家最疼的小孩儿。因为于和伟家是当地的贫困户,那个时候动辄吃不上饭也是常事儿。而对于“苦出身”,于和伟并没有当做一个禁忌。

  还在上戏读书的时候,于和伟出去客串、演戏就已经能拿到不错的价钱了。1996年他进入南京某话剧团。他对南京,是有情怀的。

  有一次拍戏,完事儿送演员回家。于和伟说:“师傅,咱们能到话剧团吗?”师傅说不到那。于和伟说就近的地方您给我停一下吧,我打车。哐当一脚刹车,车就原地停那了。于和伟就从车上下来了,雨中漫步,静下心来,他觉得要给自己的人生归零。

  “男人到了一定年纪,就要阅读”

  生活中,于和伟的爱好之一就是阅读。

  即使是在拍戏的时候,于和伟也会随身带着几本书,“小说、文学等什么方面的都会看,比较喜欢看的是工具书,导演、编剧类的书。”

  在于和伟看来,对待阅读要有“诚意”,“我觉得男人到了一定年纪,一定要有阅读。

  于和伟坦言:“因为我很喜欢三国故事,三国故事里面我能演这样重量级的人物,我觉得挺荣幸的,这就是对我的意义。演员一共就那么几十年,在这几十年里面能演一些经典人物,我觉得太幸运了。”

  于和伟为演曹操角色做的功课,不计其数。看小说、看野史、连环画、相关书籍……埋头看书俩月。

  对于未来的演艺道路,于和伟坦言并不会给自己限定,如果有机会,也会尝试更多风格的角色,“尤其是喜剧类的角色,我一直非常想尝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