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厚黄多膏肥汁鲜的常州美味,你能想到啥?

2017年07月11日 14:10:18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往,常州的本地螃蟹一般要到中秋节前后,才会陆续上市。然而,随着蟹苗品种、养殖技术的不断改进,今年,常州市民有望提前品尝到黄多油满的地产螃蟹。也就是说,再等60天左右,常州人的餐桌上就能出现这种肉厚黄多的美味!

  “常州本地蟹”

  说起螃蟹,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阳澄湖大闸蟹,不过你可能还不知道,常州家门口就有不少远销海外的著名“蟹味”,本地大闸蟹可不输人的哦!

  长荡湖大闸蟹 

  常州人对长荡湖大闸蟹肯定不陌生!

  蟹体肥满、蟹黄厚实、蟹膏肥糯、肉质细嫩纯白…现捞现蒸,在船上就能直接开吃!

  长荡湖作为“客水”型湖泊,活水更滋养蟹类生长,更造就了长荡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特点。

  黄天荡大闸蟹 

  黄天荡大闸蟹,又名黄天荡清水蟹,产于武进区郑陆镇黄天荡村。

  提起这个低调的小村子,顶级吃货的脑海里,立马就能浮现出胖墩墩的黄天荡大闸蟹!

  背青白肚,甲壳脆而面坚,肢体肌肉丰满,个体硕大。

  相传,连乾隆皇帝都称赞“天下美物唯独有蟹”,还下旨赐黄天荡蟹为“金爪玉脐”,从此,黄天荡蟹海内盛名,成为御用贡品!

  此外,常州还有这些蟹味可以解馋!

  常州蟹味

  蟹粉鱼肚 

  虽然是一道常州民间家常菜,但蟹粉鱼肚的传说从未停止!

  清末民初年间,常州名菜馆“万福楼”“大鸿楼”和“德泰恒”都以自家的蟹粉鱼肚闻名!

  如今,坚持传承老菜肴的饭店越来越少,少数“老字号”才能做出这道美味了

  推荐饭店:府前楼

  加蟹小笼包 

  加蟹小笼包是常州特产,清道光年间,小河沿浮桥南堍的万华茶楼首创。

  常州加蟹小笼包皮薄馅大卤多,讲究一个“宁可人等馒头,不可馒头等人”。把小笼包挟出香醋碟子里浸一下,咬开底部一边的皮子,小心吸鲜美的卤水,让醋进入到馒头里边,然后把整个小笼包放入嘴中。鲜香嫩滑,妙不可言!

  推荐饭店:金坛开一天酒家 

  蟹壳黄 

  蟹壳黄,俗称小麻糕,形似蟹壳,色呈金黄,油多不腻,香脆酥松,糖馅甜醇,咸馅味鲜。

  甜的主要以白糖猪油做馅,也有放玫瑰、枣泥、豆沙之类的;咸的以猪肉丁为主,考究的则要加进蟹粉、虾仁一类了。

  推荐饭店:常州糕团店

  蟹粉豆腐 

  “蟹粉豆腐”又叫“金玉满堂”,原本只是一道家常菜,但因为蟹粉的加入,显得格外金贵!

  在蟹季选用新鲜大螃蟹煮熟剔肉,再用猪油熬制成“蟹冻”。这样的蟹膏脂可以用来烧豆腐、蹄筋、狮子头等!

  推荐饭店:常州金陵江南大饭店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你是不是想赶紧吃到大闸蟹的鲜美滋味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