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柬中友谊纪念章”在何处

2017年07月04日 10:57:45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岁的濮建华在父亲濮才灿的带领下到鼋头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获赠一枚友谊纪念章。

  “我父亲看到报纸上说从无锡飞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只要4小时,激动得不得了,我们家跟西哈努克亲王还有过一段缘分。”昨天,本报热心读者濮明华打来报料电话,她的父亲、87岁的老党员濮才灿1971年曾作为缫丝一厂的代表在鼋头渚欢迎过西哈努克亲王,当时还获赠了一枚友谊纪念章,随后捐给了厂里。如今,厂子没有了,老人想打听纪念章的下落。他希望有生之年能再看看这枚纪念章。

  一条手编的小金鱼成就一段佳话

  1971年的5月8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由南京乘专车到达无锡访问,期间参观了鼋头渚。无锡的缫丝一厂、丝织厂、柴油机厂等单位组织党员前去鼋头渚夹道欢迎客人的到来。“光缫丝一厂就去了四部卡车,每车二三十人,可以带家属去,每人发张入园券。”濮才灿原本要带大女儿濮明华去,不巧,濮明华那天要参加市里的小学生运动会,濮才灿就带上了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儿子,6岁的濮建华。

  “去欢迎外宾,女孩子可以戴个花打扮一下,男孩子没办法。”濮才灿拉着儿子经过通扬桥堍时,发现有人在卖塑料玻璃丝手工编织的小物件,他就花八毛钱买了一个彩色的小金鱼挂在了儿子脖子上。亲王一行乘游船游览了太湖,在鼋头渚灯塔附近的码头上了岸,濮才灿跟儿子所在的缫丝一厂代表就被安排在灯塔一带欢迎。当亲王走到濮建华面前时,被这个漂亮的小男孩跟他脖子上一条漂亮的“小金鱼”吸引了。

  “亲王当时就‘噢!’了一声,拿起‘小金鱼’看了起来。”濮才灿没想到,儿子竟然随即从脖子上取下“小金鱼”送到了亲王手中,亲王开心地把系鱼的带子放在上衣口袋,让‘小金鱼’露在外面。随行人员从包中掏出礼物回赠这位友好的无锡小男孩,送到男孩手中一枚纪念章,上面有“致以衷心的感谢 柬中友谊万岁”中文字样。一旁的工作人员提醒濮才灿拿好这个牌子,他小心翼翼地托着儿子的手,这一幕被随行的摄影记者拍下了。

  一枚友谊纪念章成了老人的牵挂

  亲王一行继续往前走,可濮家父子却寸步难行了,大家不知道亲王为何在父子俩面前停留了那么久,人们一下子涌了过来。濮才灿挪不动脚步,就把儿子抱起来举过头顶让大家看看,就是这个孩子获赠了一枚纪念章。人们纷纷称赞这个小男孩“不得了”“聪明”“漂亮”。随后,在警卫的护送下,濮才灿跟儿子才得以回到车上。很快,缫丝一厂知道了这事,濮才灿就拿着这枚纪念章在厂里的党支部开了会,大家看了纪念章直说好。

  回到家,濮才灿惊呆了,家里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来看纪念章了,濮才灿一遍遍地跟大家讲述在鼋头渚的奇妙经历。今年53岁的濮建华对当年家里的“盛况”仍有印象,人们问他怎么会想到送给亲王一条“小金鱼”?当年小小年纪的他根本没想那么多,觉得对方喜欢很自然就随手相送了。濮才灿觉得,这枚珍贵的纪念章放家里不行了,就捐给了厂里保管。

  濮才灿跟老伴都是缫丝一厂的退休职工,在他们家里,记者见到了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是6岁的濮建华,一个非常可爱的小男孩,他双手扶着装纪念章的盒子,目光炯炯,笑容可掬。“这是在南长街的东方照相馆照的。”濮才灿记得很清楚,获赠这枚纪念章后,他们夫妻俩特意带儿子去拍照留作纪念。从获赠到捐给厂里,纪念章就在濮家放了两天。1971年,西哈努克亲王一行到无锡访问也去了缫丝一厂参观,临走时也送给厂里一枚纪念章。

  希望找到见证两地友谊的友谊章

  “这两枚纪念章一模一样,1991年我退休后,两个牌子还在,厂子破产后就不知去向了。”濮才灿向厂里保管档案的老同事打听,对方没有确切印象,只记得好像交给市里的部门了。记者随即向无锡市档案局求助,相关负责人仔细查询了档案,只找到缫丝一厂的文书档案,没有实物,但在馆藏照片档案里发现了一张纪念章的照片。

  经过对比,这张照片上的纪念章,正是当年濮建华获赠的那种。档案局工作人员表示,不排除当年西哈努克亲王向无锡多家单位和个人赠予了纪念章,而想要打听缫丝一厂保管的两枚难度很大,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也没有。西哈努克是中国的老朋友,据了解,为表达对中国人民的谢意,西哈努克特地制作了柬中友谊证章。每到一处,便送给中国朋友作为纪念,当年,有许多普通劳动者得到了这位亲王的礼物,幸运的濮建华就是其一。

  希望能寻到当年他们获赠纪念章时的老照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