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博览群书,厚积薄发,了解世界

2017年07月04日 08:44:14 | 来源: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建民:籍贯江苏南京,曾任外交部发言人、驻外大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等职。长期从事外交工作,在担任中国驻法大使期间,参与策划了1999年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周”、2000年的“中国文化季”、2003-2004年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在他的主导下,2002年在巴黎建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法国总统希拉克为了表彰其在文化传播与交流方面的贡献,授予其“荣誉勋级会大将军勋章”。

  在担任外交学院院长期间,他撰写了《外交与国际关系——吴建民的看法与思考》、《交流学讲章》、《公共外交札记》等对外交流著作10余部,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成效明显。吴建民十分关心家乡南京的文化建设,在推动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为南京发展出谋划策、代言南京等方面作出过突出贡献。

  偶然走上外交道路

  抗战胜利后,7岁的吴建民跟着父母迁回南京,进入南昌路小学读书。由于战乱,吴建民称幼时调皮的自己小学都没有好好上过。但是到了高中,他的成绩科科都很优异,并一心想学物理。20世纪50年代,属于国防外交系统的北京外国语学院提前招生,班主任找吴建民谈话,希望他报考外院。吴建民总觉得当翻译就是跟在领导后面拎皮包,心里老大不情愿。可是班主任的话如同“圣旨”,只能照办。他到了北外,一看学校那么小,远没有北大、清华那么气派,心里失落极了。

  但是他的性格,却是执著坚韧不允许半途而废的。“我这个人做什么总要把它做好,不喜欢半吊子。”吴建民说,自己是南京人,有些发音不准,就在怀里揣一面小镜子,随时拿出来看口型是否准确。

  1961年,吴建民研究生只学了一年半,未及毕业就被借调到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给中国代表当同声传译,从此开始外交生涯。

  博览群书,厚积薄发,了解世界

  关于读书,吴建民曾在公开场合说道:

  在我年轻的时候,两本小说对我影响很大:一个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个是《普通一兵》。就是正好有困惑的时候,这两本小说给了我一个答案:人来到这个世界,要使自己的生活及他人因为你而生活的更美好。

  今天中国人在走向世界,我想,我们在走向世界的时候,更需要博览群书,厚积薄发,要了解世界。我想在走向世界的时候,我们应当谦虚谨慎,不能翘尾巴。毛主席当年讲过这样的话,中国强大起来,但强大而又可亲,我想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个目标光靠政府领导人不行,不够,政府领导人很重要,更要靠大家的工作。所以我觉得,今天中国在崛起,在我们前进道路上一定有很多的艰难险阻,这要靠我们中华民族继续努力。

  追求的目标--强大而又可亲。如何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更加共赢。走向世界的中国人要了解世界的情况,要了解人家的文化,要了解人家的历史。这样的过程当中,了解人家,在具体做的过程当中,确确实实是争取一种双赢的局面。我想,那样的时候,人家看到这样一个中国,人家会说中国确实是强大的,同时又是可亲的。

  吴建民的著作

  《我的中国梦:吴建民口述实录》

  吴建民作为新中国外交事业重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将中国梦在外交上的实践和对中国外交形象的创想通过《我的中国梦:吴建民口述实录》收录的多篇讲座娓娓道来,为读者展示了一位长期活跃在外交和外事工作领域的知名人士所思考的中国崛起之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