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最美的青春岁月守护东方之珠

2017年07月01日 15:41:46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20岁上下的风华正茂年龄,如今已是40岁左右的不惑之年。昨天,一批无锡籍的驻港部队官兵一年一度的聚会再次开启,只是今年有些不同,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今年8月,所在部队还将邀请他们南下,共庆这个特殊的年份。 

  1997年的7月1日凌晨,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亿万中国人翘首企盼,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从陆地、空中和海上准时越过深圳河,进驻香港,履行防务。二十年军旗耀香江,驻港部队以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赢得了香港社会各界高度的赞誉。二十年风雨铸辉煌,驻港部队用爱祖国、爱香港的忠诚铸就了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不可磨灭的功勋。 

  在这支光荣的队伍里,曾经有一批无锡籍的战士,为了东方之珠更加灿烂辉煌,从太湖畔来到了香江边,相聚在紫荆花下,他们牢记家乡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展示着无锡籍驻港官兵威武文明的风采。 

  景象 

  在倾盆大雨中,见证了中国军队入港 

  讲述人:汪军(步兵旅) 

  1976年出生的汪军原来在一家航道工程公司工作,因为父亲和外公都在部队当过兵,所以他有着浓重的军营情结。1996年12月,他放弃了参加不久的工作,决定到部队去历练。当时他被选送进了深圳基地教导队,得知自己是驻港部队的储备力量时,特别激动。 

  在深圳的基地,训练特别严格,也很苦。几乎天天都有武装越野,要带着手榴弹、枪支、弹夹等跑步。一个大背包有10多公斤重,相当于背袋大米跑完5公里,要达到优秀的话,必须在21分钟内跑完。为了训练团队精神,是以最后一个战士跑到终点的时间来计算。很多体能较好的战友除了背上自己的装备外,还帮着战友拿上两支枪,相当于再背半袋米。 

  1997年7月1号,汪军在深圳基地训练了半年多。那天他参与了回归时的保障工作。“天下着瓢泼大雨,好多记者在拍照”,汪军说,他就在皇岗口岸保障车辆通行,他站岗的两个小时期间,雨一直没停,但一队队荷枪实弹的战友和一辆辆装甲车从他眼前经过,心中的自豪感让他丝毫没觉得什么。 

  1997年12月20日,他完成新兵集训,正式进驻香港,一共在那里待了三年,执行通信保障任务。有件事让他至今印象深刻,他们营区所在地依山傍水,有一次物业在山上除草,可能惊动了动物。那天,他们坐车在营区执行任务,突然感觉地上有一条碗口粗、约有4米长的大蛇。车上的带队的领导立即下令停车,让大家保护好这条蛇。可是大蛇咬住了车上的一块钢板,怎么也不肯松嘴。大家找来一个大垃圾桶,请蛇入桶,再用车把蛇运到山上放生。据介绍,香港市民对小动物都很有爱心,保护意识非常强。这次放生事件,也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可,有人来专程采访他们,让整个连队激动了好久。 

  往事 

  香港市民对国旗的爱护,让他印象深刻 

  讲述人:励佳麟(驻军司令部直属队) 

  1997年7月1日零点,当五星红旗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冉冉升起的时候,励佳麟和全国大多数人一样,心绪激昂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着交接仪式,那是励佳麟第一次认识驻港部队。 

  机会来了,香港回归不到2年时间,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励佳麟本来已被南京军区空军某部提前定走。这时,学校突然通知他有驻港部队的同志想见他。就这样,一列火车从江南鱼米之乡开到了南方,他被分配到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 

  他勤学苦练,得到了了全科优秀。由于驻军司令部直属队缺警卫人员,他比同期战士提前8个月进驻香港。在那里,他有许多难忘的记忆。有一次,励佳麟带领两名战士在早上例行将营区的国旗升起,升旗任务完成后回到宿舍。没过半小时,司令部值班室的电话就打来了,责问营区的国旗怎么回事?励佳麟跑出去一看,由于当时香港处于台风季节,大风把国旗上面的一个挂钩吹脱钩了,下面的挂钩还在,国旗倒了过来。旗杆上留了一面旗的位置,国旗在大风中飘飘欲坠。这可把励佳麟吓坏了,他赶紧把国旗降下来。他纳闷怎么刚出的问题,自己还不知道,司令部值班室就已经先知道了。原来是香港市民看到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中联办投诉,中联办再打电话通知驻军司令部值班室。可见,驻军官兵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香港市民看在眼里。 

  港内履行防务的部队和其他内地部队不同,军营里是听不到军号的,为了不打搅当地居民的休息,军号改成了哨子。驻军无小事,处处讲法制,事事连政治,为了遵守香港有关噪音管理法规和尊重市民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都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实弹射击要提前在《宪报》上刊登公告。 

  感悟 

  营区里的港人通道和超市洋溢着鱼水深情 

  讲述人:胡志强(步兵旅) 

  1997年7月1日,胡志强说,他在教导团观看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时的电视直播。虽然是凌晨,每个人都毫无睡意。他还记得,那时以连队为单位组织观看,战友们都充满了自豪感,心情非常激动。尤其中英交接的场景,战友们相互拥抱、欢呼,那种热情难以用语言形容,只有在现场的人才能感觉到的一种热血沸腾。 

  他1998年进入香港,到达的第一天,战友们有人打扫营房,有人值勤。他被安排在晚上值守的第一岗。当时有部队政委来视察,一边和他说“辛苦了”,一边和他握手,让他觉得这里和深圳的基地一样温暖。 

  驻港部队驻守香港20年,被香港当地市民称之为隐形部队。根据《香港驻军法》,在港内的部队是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平时官兵是不允许外出。有的战士驻守营区2年都没出过一次营门,更多的战士只有在退伍的时候参加部队统一组织外出购物和旅游,还必须要穿便装上街,在香港的街头看不到穿着军装的军人。胡志强所在的营区比较特别,属于半开放式的。营区内有一条路,是附近香港本地人到主干道的必经之路。这里经常可以看到香港市民开着私家车进出,和部队关系处得不错。当时各个营区中都有一家超市,工作人员一般是香港本地人,胡志强经常去那里和他们聊天。通过这种方式,他了解了不少香港当地的民情,相处很融洽。有时,他想买点营区没有的 CD 片和电池等,超市的香港朋友也很乐意帮忙。 

  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也会在过年过节慰问部队,与部队同乐。有一年中秋,董建华的夫人董赵洪娉女士带领香港明星来队演出,有人还见到了儿时的偶像刘德华。他从一些战友的描述中发现,几乎当时的四大天王都到过部队慰问,还有人留下了珍贵的合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