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香港在锡投资654亿美元

2017年07月01日 15:42:2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荆花绽放二十载,今天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日子。20年来,香港在锡城的投资日益频繁,企业数量、投资金额、营业收入等都不断刷出新的高度。

  投资格局 

  香港是无锡利用外资的最大来源地 

  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香港在无锡市累计投资企业2766家,累计投资总额654.8亿美元,累计营业收入2040亿元,累计纳税总额99.4亿元,累计出口额13043亿美元,累计从业人数21万。投资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房地产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领域。 

  “现在,香港多以新设独资、增资扩股、企业合作、股权并购和境外返程投资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工作人员介绍,位于惠山区的坤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例子,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美元,由香港朝旭实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独资设立;2015年,该公司又在锡城成立了一个全资子公司坤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行业内有知名度的金融服务综合供应商。 

  “像这样的典型企业有很多”,谈及香港企业在锡城的数量,该工作人员分析,香港本身就是属于中国的,两地的文化、沟通等差异少,加上交通方便,因此现在很多民营企业也会选择并购或者香港上市再返程投资的模式,最终使得香港成为无锡利用外资的最大来源地。“而且,这样的投资方式有利于锡城本土的企业优化管理、提升技术研发和改造水平”,其认为,同时在市场开拓上也会更加便利,有助于国外订单大幅上升。 

  港资项目 

  非银行性金融服务业助力锡城产业强市 

  记者在市商务局的一份名为《2016年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家或地区(前五位)》的统计数据上看到,2016年新批港资项目共62个,排名全市第一; 合同金额为27.97亿美元,排名第一;实际使用金额为21.07亿美元,排名第一。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批准港资项目5110个,累计合同金额386.07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金额228.07亿美元。 

  对此,外国投资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在回归的头十年内,香港实际使用外资在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占比在30%以内,从2008年开始提升到35%,之后每年有所增长,2013年开始占比达到50%,2016年达到62%的新高。 

  据悉,2016年主要港资项目为新吴区的协议注册外资7.32亿美元中海地产(无锡)有限公司、协议注册外资1.4亿美元无锡普诚节能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滨湖的协议注册外资2.3亿美元无锡恒丰吴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惠山的协议注册外资1亿美元卡姆丹克清洁能源(江苏)有限公司;锡山的协议注册外资9980万美元施乐泰科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江阴的协议注册外资9894万美元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 

  “香港是高端金融业发达的地区,而现在无锡着重产业强市的路线,主要也就是制造业产业强市”,工作人员分析,而发展制造业正是需要生产性的服务业来配套,“从2012年年底开始,非银行性金融服务业,例如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外资商业保理公司等就陆续入驻锡城,助力产业强市。其介绍,目前,无锡总计外资融资租赁公司17家,其中16家的投资方为香港;商业保理公司总计4家,其中3家的投资方也为香港,“今年以来,梁溪区、锡山区、新吴区新登记三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锡山区新登记一家商业保理公司”。 

  未来合作 

  重点引进医疗、养老、休闲娱乐等服务业 

  谈及未来,工作人员预测,接下来将拓宽利用港资的新领域,重点引进影视、电信、商贸、文化、医疗、养老、体育和休闲娱乐等服务业,规划建设无锡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促进健康旅游、养生旅游发展。另外,计划依托在锡各类高校和藕塘职教园、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等园区,积极吸引港澳优质教育资源与无锡市合作办学,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同时,将鼓励香港资本投向现代服务业。加快引进服务外包、研发设计、金融保险、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促进产业服务化和高附加值化;加快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大力发展银行、证券、保险、创投、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金融性服务业。依托苏南国际机场、江阴港、高铁等的建设,吸引港资参与综合物流中心、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建设。 

  未来将鼓励港资参与传统产业的改造重组。鼓励其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无锡金属加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的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环节项目,加快技术改造和产业链整合,推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实现产品高档化、产业高端化,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