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从心所欲看书

2017年06月28日 08:45:41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汪曾祺,江苏高邮人,1920年3月5日出生,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对戏剧与民间文艺也有深入钻研。

  汪曾祺是一个达观主义者,乐生,洒脱。吃地方小吃,品四方美食。兴之所致,亲自下厨,做两个小炒,美滋滋地喝上几杯,然后铺上宣纸,随意画两笔。汪曾祺是性情中人,和父亲、和儿子的关系都很融洽,不像传统伦理中的严肃,倒像朋友,还写了一篇文章《多年父子成兄弟》。汪曾祺作画,萝卜白菜,俱收笔端。汪曾祺画画是自娱自乐,并照搬了陶弘景的诗句“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虽是自谦,但他的花鸟画作,的确如岭上白云,飘逸,高洁,空灵。汪曾祺和吴冠中都有遗憾,一个恨没有成为画家,一个恨没有成为作家。 

  他1939年就读于西南联大中文系。他追忆青少年读书时光,不曾好好上课,书倒真也读了一些。“中文系办公室有一个小图书馆,通称系图书馆。我和另外一两个同学每天晚上到系图书馆看书。系办公室的钥匙就由我们拿着,随时可以进去。系图书馆是开架的,要看什么书自己拿,不需要填卡片这些麻烦手续。有的同学看书是有目的有系统的。一个姓范的同学每天摘抄《太平御览》。我则是从心所欲,随便瞎看。我这种乱七八糟看书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我觉得这个习惯挺好。”

  汪曾祺自己认为受儒家影响深,他欣赏宋儒的诗:“静观万物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他喜欢清净无为:“无事此静坐,一日当两日。”然而,他写市井中生活的小人物,让人觉得温暖。汪曾祺的写作是怀着一颗温柔敦厚的仁慈之心,持悲悯情怀来观照大千世界。汪曾祺的小说《受戒》、《大淖记事》、《羊舍一夕》,散文《随遇而安》、《七十抒怀》、《自得其乐》,都清新自然,浑然天成。 

  几位小同乡去拜见汪曾祺,他微笑着问:“跟高邮相比,还是北京大吧?”令人顿感亲切。众人甚是崇敬地说:“高邮除了秦少游,就是您了。”汪曾祺正色道:“不对,高邮双黄鸭蛋比我名气大多了,我只能屈居第三位。”众皆粲然。

  汪曾祺部分代表作品

  《梦故乡》是汪曾祺写故乡的一本书。故乡,最熟悉,最遥远的地方,故乡,流转于记忆,给你温柔安慰,故乡,让你魂萦梦绕,永远热泪盈眶。

  《大淖记事》一书是汪曾祺系列经典小说的合集。作者以散文笔调写小说,用笔浅淡,水气氤氲。

  《人间草木》可以称得上真正的文人散文,流淌在字里行间的都是文人的雅趣和爱好,弥漫着文人的情调。

  《做饭》是最全的一本汪曾祺谈吃的美文集。汪老自称喜欢逛菜市场:“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名家推荐

  若世界真还公平,他的文章应当说比几个大师都还认真而有深度,有思想也有文才!“大器晚成”,古人早已言之。最可爱还是态度,“宠辱不惊”!——沈从文

  像曾祺这样下笔如有神的作家,今天是没有了。他的语言炉火纯青,已臻化境。——张兆和

  汪曾祺是一文狐,修炼成老精。——贾平凹

  他带给文坛温暖、快乐和不凡的趣味。——铁凝

  他是我认为全中国文章写得最好的,一直到今天都这样认为。——黄永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