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小说像密友,需要就聊聊

2017年06月27日 16:41:46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朔:著名作家,编剧。195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78年开始创作,先后发表了《空中小姐》、《玩的就是心跳》、《看上去很美》、《过把瘾》、《动物凶猛》等中、长篇小说。出版有《王朔文集》《王朔自选集》等,后进入影视业,电视剧《渴望》和《编辑部的故事》都获成功。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冯小刚贺岁电影,叫卖叫座。2007年,王朔以50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2007第二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6位,引发广泛关注。

  从阅读中汲取堕落的勇气和抗拒生活的力量

  王朔:

  基本上,当我空虚的时候,想要加倍空虚,我就读小说。在没有流行音乐安慰我们的时代,小说差不多是引导我脱离现实、耽于幻想的惟一东西。   

  我读小说不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寻找教义,获得人生哲理指南什么的;正相反,是为了使自己更悲观。美好的东西在小说中往往被轻易毁灭,看得多了,便也怀疑现实。

  日常生活很平淡,心碎的体验一般来自阅读,习惯了,也觉得是难得的享受,又安全,进而觉得快乐是一种肤浅的情绪,尤其见不得那些宏大辉煌标榜胜利成功的叙事,觉得大都是胡扯,自欺欺人,哪个人不是拼命挣扎,谁要你来激励?

  我不想变成畜生,很大程度上要靠优美小说保护我的人性,使我在衣食无忧一帆风顾中也有机会心情暗淡,绝望,眼泪汪汪,一想起自己就觉得比别人善良,敏感,多情以及深沉。很多时候,我还以为从小说中能发现人生的真相。 

  这就是我的阅读趣味,从小说中汲取堕落的勇气和抗拒生活的力量。话说得有点大,似乎又拿小说当先生当武器了,其实也不过是一个密友,需要了,找人家聊聊,不需要了,也很久想不起来打个电话。

  王朔推荐的书

  王朔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有三本书给过自己很大帮助。他说道:对我而言,这三本看完,看明白以后,可以解开所有的事了。首先是《一颗原子的时空之旅》,这是真正的把宇宙过去未来直到结束描述非常清楚的一本书。我对宇宙的基本疑问,在这本书里都可以获得解释。

  之后是《金刚经》,通过这本书可以对宗教有新的认识。原先以为宗教就是树立偶像,现在觉得释迦牟尼了不起,一个人能把自己破掉,勇气很厉害。

  还有一本老子的《道德经》,这三本书都在统一境界上勾勒出真相的基本轮廓。解答了死后是怎么回事的问题,我们现在太少对这种问题有所解答,将其曲解为世俗生活的幸福追求,庸俗化得太厉害。

  所有小说写的都是真事。怕吓着你们才叫小声说。——王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