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可凡:写40万字《蠡园惊梦》回眸家国命运

2017年06月22日 09:06:29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眼睛很小,有点胖,笑容可掬;他本该拿起手术刀却不安分地拿起了话筒;他为人绅士,语言却很犀利,偶尔也会涮涮自己;他是《可凡倾听》的倾听者;他是著名主持人:曹可凡。

  曹可凡,1963年7月27日出生于上海,但其实,他的祖籍在江苏无锡。曹可凡祖父曹启东20岁从无锡到上海闯荡,后被同为无锡人的面粉业大佬王尧臣看中,招为女婿。

  曾有人评价无锡王家:“一部家族史,等于半部民国财经史”。

  40万字《蠡园惊梦》感怀家国命运

  除了主持、演戏外,曹可凡写过一些书,其中,一本40万字的《蠡园惊梦》不得不提。2015年,曹可凡推出其亲笔撰写的《蠡园惊梦》,将自己家族120年五代人的生活变迁第一次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

  曹可凡从小听祖母讲一些家族故事,这些故事在他脑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当自己到了知天命之年,我觉得有必要回头看一看自己家族走过的道路。于是,催生了创作这部作品的念头。

  《蠡园惊梦》是一部讲述家族史的长篇小说,时间跨度从清末一直到改革开放,共120多年间的家族变迁,工程浩大。为此,曹可凡特意请来研究家族史的专家宋路霞,前后花了差不多4年时间才完成,再现了其先祖王尧臣、王禹卿两兄弟在上海创办福新面粉厂的经历,被称为海派《大宅门》。

  四年间,曹可凡在无锡和上海两地频繁转换,在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勾陈历史往事。他说:“通过一个家族的缩影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变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喜欢《傅雷家书》却让儿子读童话

  除了忙于出书,曹可凡更喜欢看书,特别是文史类图书。“像朱光潜的《谈美》、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傅雷的《傅雷家书》、唐德刚的《晚清七十年》等,这种文史类的书往往给人以警醒,对我来说启迪很大。

  因缘际会,曹可凡与傅聪先生成为忘年交,《傅雷家书》对其影响更是深远。他说:“从傅聪身上可以看出一代大家的风范,高山仰止,我觉得他今天能有这样的成就跟傅雷先生当年对他的严苛教育不可分。

  虽然欣赏傅雷与傅聪先生之间旷古未有的浓浓父子情,但曹可凡教育儿子却没有像傅雷先生一般严苛。“我让他看《鲁滨逊漂流记》,看任溶溶先生的童话书,他很喜欢。

  在曹可凡看来,读书的意义是深远的,“读书是一个民族文明的象征,文化是拯救民族的希望,一个没有阅读风尚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不喜欢阅读的人是很没有意思的人,我不喜欢和这样的人交往。”

  曹可凡书单

  推荐书目:《蠡园惊梦》

  推荐理由:很多长辈不在人世了,到了我们这一辈,虽然不像先祖那样驰骋商场,但血脉中终究有着“忠厚传家远”的基因,希望能够秉承“谦逊为先,恭敬为贵”的八字家训,即便是平平常常的工作,也做得兢兢业业。阅读给人以力量、慰藉和温暖的情怀,并且使人得以步入精神和灵魂的境界。

  推荐书目:《人生AB面》

  推荐理由:曹可凡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传记,首次以文字形式,讲述了他童年、求学、高考失利、选择学医、兼职主持、留校任教又最终成为资深传媒人的全过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