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纯:阅读中的亲子交流,才是最珍贵的

2017年06月19日 11:24:08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在《正大综艺》里才智过人,她在春晚上惊鸿一瞥,她在《谢天谢地你来啦》中亲切随和,她是王雪纯。 

  王雪纯,1970年11月22日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编辑、配音演员、导演。 

  从主持人到幕后

  1993年,王雪纯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后在无锡实习,后分配至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工作。央视主持人方静、文清、康辉、颜泽玉是她的同班同学。

  1994年,王雪纯担任电视综艺益智栏目《正大综艺》的节目主持人。

  1997年被授予第十二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主持人单项奖及第三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银奖 。1998年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2年担任国际部《正大综艺》节目制片人之一。

  自2009年开始王雪纯开始淡出节目主持人的岗位,并转向幕后的制作策划工作以及配音的工作。2014年担任即兴真人秀节目《喜乐街》的主持人和指令导演。

  王雪纯的笑很特别,是那种放肆的又带着纯真的大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温暖的团队精神领袖

  王雪很得人缘,著名导演王宁就直言不讳将她称为“团队中的精神领袖”。

  “她的可贵之处是,她不是一个总在争着做意见领袖的团队核心,很多时候,她都是敞开心怀和我们每一个主创人员共同来讨论剧本。而且跟她在一起工作的感受就是,你会觉得每一个人的思路,每一个想法都会被重视,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而且在这种感觉、这种氛围的包裹下,我们能激发出更多的东西、更多的想法。”

  阅读中,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才是最珍贵的

  王雪纯不太记得自己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念过哪些书,但父母讲故事的神态却让她印象深刻。

  “父母都很忙,他们能拿出一点点时间,念过一次,我会一辈子都记住那个讲故事的那个瞬间的感觉。”父母对自己的态度,和他们的耐心,一直留在雪纯内心深处。

  “我6岁的时候就开始读《红楼梦》,看不太懂什么意思,但是字都认得,反正那时候就知道有些书孩子还不应该看。为什么不应该看,不是特别清楚。而且那些书是父母的珍藏,他们很保护那些书,所以我等他们上班了,就去偷偷拿来看,他们上班回来我就把它们放回原位。”

  王雪纯认为亲子阅读不是为了教育孩子什么,不是为了记住故事是什么,所有的这些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父母和孩子这种相处时候带来的一种感受,跟父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感受,这可能是最珍贵的。

  王雪纯作品

  《我的旅行日记》

  中国旅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01月01日

  因为工作的缘故,王雪纯常常随摄制组去一些遥远的地方旅行,随身行李总少不了一个日记本,零零星星写下拍摄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她想与每位有缘的读者分享这样一种感受:人生是一段苦旅,我们不求逃避,只求还有苦中作乐的心境和闲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