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笃守本业 “华光”剑指百亿市值

2017年06月19日 14:12:33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始建于1958年的老厂。在无锡工业的历史卷轴上,华光股份有其浓重的一笔,时代变迁、经济起落,其市属国有企业性质未变、经营锅炉产品的主业未变、始终位于行业前列的地位也未变。据了解,去年,华光锅炉厂完成销售收入36.9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86亿元,位居行业第四。今年以来完成销售收入超10亿元,有效订单大幅新增,产销两旺。

  走进“华光股份”,一种时光交错年代感扑面而来,厂区道路两旁的树木绿阴繁茂,车间、办公楼烙上浓重的时间印记,一如这家企业给人的印象——低调严谨、笃守实业。华光股份党委副书记邓迎强接受采访时表示:建厂近60年,生产经营状况一直不错,倒闭、亏损、裁员、减薪这些在很多企业发展中出现过的情况,基本上与华光股份绝缘。

  锅炉行业不是“朝阳产业”,也非“夕阳产业”,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产业。历史的沉淀并没有羁绊华光股份发展的脚步,它以一个“优等生”的姿态,在笃守主业中寻求积极的转型。时至今日,华光股份已是国内锅炉行业前五强企业、锅炉及辅助设备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也是国企混改的排头兵。

  邓迎强告诉记者,由装备制造向工程综合服务转型,加大投资运营;由常规领域向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发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华光股份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定下的两条生存法则。目前华光股份以国家环保能源政策为导向,致力于能源环保领域的核心设备研发制造、工程综合服务和投资运营。现已形成了350MW 及以下的节能高效燃煤电站锅炉、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余热锅炉、垃圾焚烧锅炉、生物质能锅炉为主的产品系列,具备传统电站、烟气治理的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总包能力。

  伴随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也在“一带一路”机遇中寻找新的爆发点,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布局和拓展力度,以海外市场为突破口,逐步实现市场转型。邓迎强展开了华光股份出征海外市场的战略图:充分利用越南4×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伊拉克10×9E余热锅炉订单的契机,发挥印尼和巴基斯坦办事处的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巩固现有东南亚、中东优势市场,全力拓展海外新兴市场;在有潜力但尚未开展业务的国家,做好充分的国家研究与分析,设计针对性的进入策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深化与央企、国际知名公司的战略合作,促进公司的竞争力,实现借船出海。“预计到‘十三五’末,海外市场订单占比将达到50%。”

  笃守实业中不乏资本的借力,在这片新的蓝海中华光人已踏上征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华光股份收购了天津世纪天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借助其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上的优势,整合华光现有产品,形成新的竞争力。“虽然有了资本这样的利器,但华光始终深耕我们最擅长的领域。”。今年初,华光股份吸收合并无锡国联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无条件通过,当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整合完成后,华光股份将形成高端制造、热电运营、市政环境三大业务板块,市值将突破百亿元大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