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一鸣:重要的书读三遍

2017年06月19日 11:20:54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余一鸣,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作家。曾获人民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等七八个奖项,有长篇及中短篇小说选等十余本作品出版。

  写作是我戒不掉的烟

  余一鸣的主业是语文老师,他自谦是“业余作家”。在作家和老师这两个身份间,他倒是转换自如。

  作为作家的他,不中断的是积累素材,曾经的生活经历和阅读,迟早要为作品所用,而每个寒暑假都是珍贵的写作时间,“没有读书、没有稿子在外面飘”,他会恐慌。

  作为教师的他,即便在工作中也思考着写作的问题,但每天的内容却是完成教书的任务。“我热爱教师的岗位,愿意和学生们在一起。他们这个年龄,大部分人都喜欢文学和写作,我会给他们开一些书单,推荐他们去读一些比较好的小说。”

  对于自己成为作家,余一鸣觉得是机会的来临,也离不开个人的判断。写作对于他是什么呢?他说自己已经戒烟有些年了,“现在写作就是我的烟,戒不掉的烟”。

  重要的书读三遍

  父母皆为乡村教师,儿时家中无人,余一鸣就一人上阁楼偷偷读小说。《红楼梦》是上中下三册,读到酣处大人回家了,欲罢不能,余一鸣揣在怀中慌忙从木梯中奔下。连续几夜,都是用电筒躲在被窝中夜以继日,将三本书一口气读完,手电筒的电池都耗光了。

  上大学读中文系,免不了将四大名著再读一遍。美好年华,正该好好做一番学问,怎奈青春骚年,宿舍里熄灯研讨会主要是研究名著中的女性角色。真正沉下心来读这四大名著,是在做了若干年教师之后。

  我从小养成坏习惯,读书时喜欢在空白处涂抹,读得投入时喜欢啃自己的指甲。一本书读完,墨迹斑斑,拎起来抖一抖,大珠小珠落玉盘。因此,不敢借别人的书看,也不敢借书给别人。后一个毛病一生被诟病,前一个毛病现在被正名,名曰批注。

  余一鸣给学生上课,倡导学生先胡乱涂抹一遍,甚至期末计算平时成绩,也得把课本收上来,谁涂抹得有趣有味就给高分。怎样让学生学习批注,余一鸣推荐学生读《名家汇评本——水浒传》,这本书他很喜欢,空白处不仅有金圣叹、李卓吾、袁无涯、王望如、余象斗等人的经典评语,即容本、袁本、金本、王本、余本等著名评点本汇合,还有鲁迅、郑振铎、胡适等现代名家的评论,既有引经论典,也有胡搅蛮缠,每每静心读来,如票友品剧,乐在其中。学生未必有耐心读下去,但他想让学生知道,面对经典每个人都有发言权,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