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海北江苏人 曹文轩:想到故乡只有一个"爱"字

2017年06月17日 19:24: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93000045e39034cd72

  曹文轩是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这位从盐城水乡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笔下的世界不仅充满童真,更交织着对苦难的不屈抗争,张扬着深度与个性。曹文轩说,这一切都起源于家乡的感染。

  曹文轩说,“我小时候是在那么物质匮乏的情况下长大,经历了那么多社会波动和灾难,几乎我的所有作品,哪怕是喜剧性作品,都是悲剧感的。”

  水,是曹文轩作品中的永恒主题,儿时家乡清澈纯净的河流,成为他文学世界里,挥之不去的光芒,更浸润在字里行间,造就了他圣洁、纯净的文学追求。

  《草房子》是曹文轩最知名的小说,书中以纯美笔触描写了农村男孩桑桑,在儿时经历的种种刻骨铭心的人和事。自1998年出版至今,《草房子》仍畅销不衰,发行超过千万册,创造了出版史上的奇迹。曹文轩的作品,在纯真中交织着对于命运无常的不屈精神,也使得他笔下的世界更有力量。“我们通常认为,儿童文学就是给孩子带来快乐的文学,凭什么这么讲,安徒生最有名的童话都是悲剧性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是喜剧性的吗?一个只知道快乐的孩子,他的成长一定不是健康的。我的目的性就是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曹文轩说。

  2016年4月,曹文轩被授予儿童文学届的"诺贝尔奖"--"国际安徒生奖",并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华人作家。也因此,他让属于中国儿童的"真善美"走向了世界,更让中国文学在全球大放光彩。曹文轩表示,“安徒生奖(颁发给我),就是对中国儿童文学的肯定。”

  2017年4月,在江苏省政府和北京大学共同支持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得以创立,它激发着更多中国作品走向世界。如今,曹文轩在北大授课,尽管生活轨迹早已远离了家乡的土地与河流,但故乡的点滴,却一直在心中流淌不息。曹文轩说,“因为你是从你的故乡出发的,带着故乡给你塑造的品格,然后所有的这一切又决定了你走向这个世界的时候,你都拿这一切来面对这个世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你说你走多远, 能走出你的故乡吗?”“我想到我的老家,就只剩一个字'爱',家乡给予我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记忆。祝福江苏,祝福家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