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耳走心,鱼水情深|听见苏韵 茉莉留香

2017年06月18日 17:23:43 | 来源: 罐头文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民歌大会上,由蓝天翔、亢怿、白云升、杨嫣等歌手演绎的鱼水情深民歌联唱《黄桥烧饼歌》《别处哪儿有》《芦花草鞋送亲人》,把人们带入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感动从古到今,吟唱纵横南北。任何年代里,民歌都有她独特的魅力。在特别的年代,民歌不仅仅是情感的表达,还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是时代的心声,也是人民的抒情。

  江苏民歌大会蓝天翔、亢怿、白云升、杨嫣现场演唱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黄黄烧饼慰劳忙,哩!烧饼要用热火烤哎,军队要靠老百姓帮。同志们呀吃个饱,多打胜仗多缴枪!嗨呀依哟嗨嗬咳!多打胜仗多缴枪!依呀咳!黄桥烧饼长又长哎,长长烧饼有分量,哩!烧饼一口吃不下哎,敌人一下打不光。”——《黄桥烧饼歌》(词:李增援,曲:章枚)

  这首歌是由著名抗战作曲家章枚,他当时几个文工团团员一起在黄桥镇上一个小店铺吃烧饼、喝豆浆,看到群众如火如荼的拥军支前热潮,十分感动。于是几个人一起合集,当下就把把歌词凑了出来,餐毕,章枚立刻谱曲。《黄桥烧饼歌》就这样问世了。这首著名的《黄桥烧饼歌》随着新四军的脚步传遍大江南北,解放后黄桥烧饼还入选了开国大典国宴。

  “千条船呀万条船,千条万条来往像梭穿。除了解放区,别处哪儿有? 哪儿有? 布朝北,米朝南,朝北向南只报一道捐。除了解放区,别处哪儿有? 哪儿有”?

  《别处哪儿有》是又一首上世纪四十年代在苏北抗日战争根据地广为传唱的歌,在如西工作的著名作家史白,目睹被誉为‘苏中小延安’的如西抗日根据地的繁荣景象,感彻肺腑,写下民谣《别处哪儿有》,经音乐家沈亚威谱曲后,首先在如西唱开,很快唱响全中国,并留传至今。

  一曲熟悉的旋律,一首心动的歌谣,一种质朴的情怀,一份共同的回忆。民歌之于江苏,是名片,是品牌,是形象;江苏之于民歌,是故乡,是土壤,是家园。让我们在江苏民歌的旋律中,体会永不落幕的乡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