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东南大学校园曾是抗战时期中国最大伤兵医院

2017年06月18日 09:43:15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南大学大礼堂

  今年是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文史部门的研究相继取得新成果。记者最近从南京地方志办公室获悉,经该办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抗战时期中国规模最大的伤兵医院“首都医院”就设在今天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在设立的1个多月时间里先后救治中国伤兵3300多人,而且还收治了日军战俘。

  高校师生转移后,校舍紧急辟为医院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事研究人员胡卓然在档案中新发现记载:1937年10月初,中国红十字总会根据局势计划设立一座大规模的医院。“当时淞沪会战战况激烈,中国受伤僵尸为数颇多,而上海租界的西方各国当局态度暧昧,渐渐限制收容,计划在后方设一座大规模的医院。”胡卓然介绍,10月4日,中国红十字总会首都办事处宣告成立,其实际任务即作为医院的管理机构,在中央大学内开办“首都医院”。

  当时的国立中央大学已开始西迁重庆,腾出的中央大学校园之中,也就是今天的东南大学内的大礼堂、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以及当时各学院教学楼及宿舍,都被利用了起来,迅速改建成为了抗日伤兵医院。

  在首都医院中接受救治的伤员(胡卓然供图)

  床位达5000多个,为“伤病医院之冠”

  胡卓然在民国时期的老报纸当中发现了不少关于这座首都医院的报道:在10月10日的南京《中央日报》刊登了《红十字会主办之首都医院,昨起收容受伤将士》的报道介绍,这就是说被定名为“首都医院”的伤兵医院最迟已从10月9日开始收治前线的抗战伤员。

  10月18日上海《申报》又介绍,该医院“病床达五千二百具”,而根据档案记录,医院“内部工作之医护人员达三百余人,工役凡四百人,其手术室同时可供七个患者之用”,并不久扩到“同时可供行使十余人手术之用”。如此庞大规模的医院后来被誉为“伤兵医院之冠”,成为全面抗战初期最主要的伤兵医院之一。

  胡卓然介绍,西迁重庆后在中央大学建筑系任教的著名建筑大师许道谦,1938年初回顾校园开设伤兵医院的经历时写下:“这里,多少中华男儿,多少热血青年。负伤的南京中央大学在发出安慰的微笑”。

  很多南京人主动去担任护理,还收治过日军俘虏

  档案记载,从“首都医院”设立到从11月中旬从南京撤离的1个多月里,这座巨大的“校园医院”先后救治了3000余名伤兵。胡卓然介绍,据历史文献记录,当时很多南京市民还主动到医院承担救护工作。“例如11月初日本航空兵空袭南京时,也把首都医院作为目标之一。有一位姚姓女市民在首都医院担任护士,空袭发生时,资料里说她“同情伤兵之痛苦,不忍走避,仍照常服务”,不幸在日军轰炸里受了重伤。”

  胡卓然介绍,在1938年1月1日出版的《妇女文化》中,刊登了一篇南京市民叶曼苹在1937年11月7日到首都医院担任护理的日记,其中提到了医院收治了两名日军俘虏。“这是南京军民对敌人战俘进行人道主义关怀的表现,与日寇屠杀放下武器战俘的暴行形成了鲜明对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