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新生代企业家崭露头角

2017年06月15日 10:31:0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讯员孟正平王海洋孟晓明 

    日前,世界光电巨头欧司朗公司向东台生辉光电公司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原来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生辉公司年轻的董事长陈伟,牵头研发的面板灯和三防灯占全国出口市场的七成以上,建成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生产基地,受到了飞利浦和欧司朗的青睐。  

    在东台,非公经济领域像陈伟这样的企业家阵容强大,近年来,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已有近百人,他们执掌的企业2016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有59家(其中5000万元以上16家,亿元以上13家)。其中,有智能转型、技改创新的捷士通公司青年企业家唐鹏;归国返乡创业,成为苏北电商佼佼者的森虎商贸女掌门吴伟;农村淘宝合伙人年度“全能王”郭丽华;热心公益事业,成立青少年成长基金的茉织华的青年企业家李海平……他们追逐梦想,创新创业,拼搏实干,崇德向善,成为“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的一支劲旅,充当着助推东台经济增长的重要变量。  

    “新生代”的新生态  

    改革开放以来,东台一批本土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用智慧和辛劳为东台夺得全国工业百强县的桂冠立下汗马功劳。在他们年富力强大显身手之际,东台市委、市政府站在接续发展的高度,大力实施培育新生代企业家的战略工程,谋求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东台,每名青年创客可享受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创业补助、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和继续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事业的创业领军人才,可发放“五星级人才绿卡”,并提供个人家属落户优惠、文娱年卡丰富生活、工作设施支持研发、人才公寓拎包即住、工作秘书助力排忧、主治医师保障健康、领导干部结对服务、工作用车方便出行的“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东台每年新增农业创业、城镇居民创业者均在2000人左右,返乡人员自主创业1500人左右,创业队伍不断壮大。由“企二代”和“创一代”组成的新生代企业家群体,就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发展壮大,引发了令人振奋的“东台现象”。  

    “东台市委、市政府为有梦想的年轻人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使我们自信地跨出创业的第一步。”该市十佳创业之星、江苏森虎商贸总经理吴伟说,当年从德国留学归来进军电子商务,经过两年多的打拼,在家乡的土地上实现了创业梦想。目前公司年交易额超过4个亿,一举成为苏北电商的佼佼者。  

    东台市工商联四年前就组织成立了青年企业家协会,先后成功吸纳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1200多人。建立数据库和培养档案,对他们实行分类分层动态管理,每年调整一次。东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优先将新生代企业家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该市14个部门联合开展综合评价工作,首批92人顺利通过评价。(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该市大力培树新生代企业家典型,让有为者有位次。东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拓宽新生代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其中11名新生代企业家当选为东台市人大代表,10名新生代企业家当选东台市政协委员,39人出任东台市工商联常执委,3人当选为副主席,新换届的14个镇商会领导班子中新生代企业家占40%;依托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分享新生代典型创业成功经验,宣传其先进事迹,先后有20多人入选省、市“双创计划人才”,3人入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人被评为省“苏北创业领军人才”,1人入选省“外专百人计划”,10人当选“精彩东台人”十佳创业之星。  

    扩大“朋友圈”,是“新生代”成长的又一个重要路径。与发达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举办“江苏青年企业家东台行”,邀请省内众多知名青年企业家齐聚东台,面对面座谈交流共话发展;开通银行行长与新生代企业家对话平台,该市9家金融机构与30多家会员企业达成稳定合作意向;组织参与百度公司中小企业成长“翔计划”活动,免费提供网络营销意识和能力提升培训及相关的企业网络信息化建设服务。  

    走进西柏坡、井冈山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走进珠三角和长三角开拓视野,走进国内知名高校进修深造;设立“青年创业基金”,创立青年创业咨询委员会,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管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举办青春创富恳谈会、青年创业聚等沙龙活动……近年来,一系列的举措为“新生代”们搭建了信念教育、能力提升、基地见习、宣传推介的平台,对他们进行全方位培养。  

    “新生代”的新路径  

    三年前,东台国贸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缪荣春多了一个新身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导师,一下子收了5个弟子,唐苏闽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像朋友一样,在一起不仅交流工作,还有家庭责任、个人情感等多种事情。”巨力机械公司总经理唐苏闽说。  

    在东台,缪荣春与其他17名老企业家被聘为“新生代”的成长导师,和新生代企业家建立了30多个师生对子,既从创业经验、管理技术上传帮带,又从做人品质、人格魅力上为他们树立了榜样。  

    “新生代”的新担当  

    “在新常态下,企业家要弘扬工匠精神,企业要把自主创新作为强筋壮骨、赢得优势的根本途径,以创新驱动赢得发展先机。”东台十佳“创业之星”——捷士通公司的少帅唐鹏说,公司把研发中心搬进东南大学实验室就近取“材”,攻关开发5G网络射频系统,成为射频系统制造的领军企业,国内市场份额占四分之一。  

    在东台,“智能化”“互联网化”已成为转型发展的强烈音符。该市因势利导,聚焦政策、聚集要素、聚合力量,先后“打包”出台了支持工业发展20条、支持服务业发展18条、支持科技创新12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10项措施、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新生代的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新活力。  

    以新理念求新发展,以新技术聚实力,以新产品拓市场,争做“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用高品质的产品赢得市场话语权。这已成为“新生代”们的共识。  

    和信石油机械总经理赵钧羡潜心研发的大口径矿山钻具,被列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奖励资金1000万元;茉织华服饰集团总经理李海平全面接受长三角辐射,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形成了年产成衣3000万件的规模;跟着纬度种西瓜,把西瓜种植基地搬到东南亚的诺亚农业董事长——许鹏从最初的长西瓜,发展到种苗培育、基地种植和网上销售全产业链模式,成功后将东台西瓜销售半径扩大至国内外……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公益宣传行列,依旧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新生代企业家们积极参加市工商联组织的首批“百企帮百村”活动,挂钩帮扶7个经济薄弱村,2016年捐助资金40余万元,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项目3个;救助贫困大学生踊跃参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动”,设立“磊达杯”“金华宇”奖学金、“李海平青少年成长基金”,让数百名学子受益;主动参与城市创建活动,带头加大技改投入,实施节能减排,倡议争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环保企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