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农水价格改革要做“全国样板”

2017年06月15日 10:51:31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众所周知,宿迁以改革闻名,用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多项改革在全省、全国都能叫得响、立得住。这不,有一项改革,就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注意啦!

  1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莅宿调研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莉新,市领导魏国强、王天琦、沈海斌,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陪同调研。

  速速了解到,宿豫区2014年被列入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注意,这个试点可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不但是全国首批,而且江苏省只有两家哦!

  据了解,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农业灌溉用水水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实现了节水与管控的有机融合,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正因如此,宿迁改革成功引起国家发改委的关注,快来跟着速速看看调研组都去了哪里!

  来龙灌区玉皇村:

  办公地点明确、人员配备到位、规章制度上墙、水费计收公开……在宿豫区来龙灌区玉皇村,农民用水协会让调研组眼前一亮!胡祖才认真听取了协会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情况介绍。该协会成立于2014年12月,全部由该村村民组成,组建后极大地增强了用水户的积极性,村民自发参与灌溉管理、运行维护和水费收缴等工作,不仅减少了设施损毁、用水浪费等情况,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负担。

  胡祖才对宿豫区通过用水协会破解农村农田用水难题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用水协会有效解决了基层管水组织主体“缺位”,地方用水纠纷长期存在,水费计收不科学、不透明等问题,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有益探索。

  来龙灌区管理所:

  在民主补水站和电磁水表计量现场,调研组重点关注了改革的成效!

  速速了解到,农水价格改革推行之后,该村实现了亩均节水198立方米,灌溉供水时间相比之前减少了1/3,水费收取率由原来的85%提高到95%以上,用水户的节约用水意识也不断提高。

  水权公平分,水费降低了,农民得实惠,改革自然会得到群众支持!

  胡祖才听完介绍,频频点头,对我市改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创新试点,总结经验,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新路。

  调研中,胡祖才对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作为首批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宿迁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探索建立了科学的初始水权分配机制,确定了项目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并完善了管理机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础工作扎实,有特色、有亮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于宿迁农水价格改革,胡祖才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宿迁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总结先进经验,努力为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供示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