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引领经济换挡提速

2017年06月14日 15:58:50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讯(记者 王彦 通讯员 郝斐)6月9日下午,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三期项目现场,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绿化施工。“截至目前,三期项目首批16栋、15万平方米厂房已全部建成,道路、雨水和污水管网、停车场等附属设施也已竣工,聚泰液晶显示、禾兴泰科技等6个项目正在进场装修,易快来光电、锐欧通讯等10个项目签约入驻。”盐城高新区盐龙街道宣传委员范雅说,“预计到四季度的时候,第二批6栋厂房也将全部建成,交付企业装修。” 

  智能终端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是我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了一批经济发展新动能,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在引领全市工业经济换挡提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我市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开票销售480亿元,高于面上增速10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0%。  

  作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近年来,我市加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招引力度,成功走出了一条资源开发与发展产业良性互动的有效路径。截至目前,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中材叶片等国内风电领军企业和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等光伏龙头企业前来战略合作,涌现出大丰风电产业园等一批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链条和较强的光伏企业集群。今年1至5月份,全市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28.3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大丰风电产业园已建成省级风电产业研发展示中心,金风科技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取得突破;亭湖紫光科技薄膜太阳能电池、建湖华锋新能源镍氢动力电容电池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国华150MW风力发电、盐阜银宝100MW风力发电、国信光伏15MW太阳能发电等项目即将并网发电。  

  我市节能环保产业是省市共建20个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现有节能环保企业400家左右,主要涉及大气治理、绿色照明、环保滤料等领域,拥有盐城环保科技城、阜宁环保滤料产业园、建湖节能电光源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引进了国电投、中建材等一批“国字号”企业和龙净、菲达等一批上市公司,建成了国内最有代表性的低碳示范社区、碳排放交易市场,创树了国际环博会、智慧谷等一批品牌。今年前五个月,全市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同比增长5%。  

  智能终端产业是我市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大产业。其中,盐城高新区规划建设的5平方公里智能终端产业园,大力发展手机整机及零部件制造、智能安防、智能穿戴等通讯设备、电子器件产品。目前,已签约入驻智能终端项目62个,投产运营项目34个,有10多个企业成为华为、中兴、小米等一线品牌供应商。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45亿元,同比增长32%,盐城高新区新签约的上市公司——苏州东山精密制造公司投资60亿元的液晶模组项目预计11月份启动建设。  

  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今年以来的发展也颇有亮点。1至5月份,全市高端装备产业保持了上年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实现开票销售55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新材料产业尽管受产品价格大幅拉升与国家产业政策严控的叠加影响,仍然保持着增长态势,预计实现开票销售90亿元。  

  大数据产业也在有力推进。其中,规划面积达3.77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正在申报省首批特色小镇培育计划,阿里与悦达合资企业已经在大数据产业园成功注册;盐城大数据产业园被科技部认定为大数据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同时被作为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上报国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