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智能终端产业实现裂变式发展

2017年06月12日 16:39:58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日,记者来到东台经济开发区,只见3C智造产业园内,车来人往,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抢抓工期,加快厂房建设,已建成的车间内,正抓紧调试智能设备,处处洋溢着紧张快干的火热氛围。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3C智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精密金属结构件及关键部件。一期主体厂房今年4月底已交付使用,目前1000台CNC到场安装调试,综合配套设施正在加快扫尾,近期可交付使用。首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精密金属结构件及组件3亿件(套),实现销售30亿元。  

  眼下,东台9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相继发力,持续扩大规模,抢占行业制高点。领胜城科技二期智能制造及电子组件项目投资10亿元,新上2000台(套)CNC加工中心,7月份可望陆续投产;科森科技二期工程已部分投产运行,预计今年销售突破10亿元,创成盐城市五星企业;立讯电子今年成为三星一级供应商,市场订单急剧增加,目前正购进设备,建设二期工程……今年1至5月份,智能终端产业开票销售增幅近60%。  

  近年来,东台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部件生产到引进整机装配,实现了裂变式发展,产业规模连续两年倍增,2016年开票销售突破80亿元,形成四大板块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领胜、科森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及配套板块,主要生产智能移动终端及配件;以生辉、维福特为代表的智能终端配套板块,主要生产光电科技产品;以捷士通、东强为代表的智能通信板块,主要生产移动通信基站、高性能电线电缆等;以上海电气、恒天经纬、太平洋机电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板块,主要生产智能纺织机械、大功率海上风机、智能包装机械、智能木工机械等。  

  东台坚持区域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资源集约的原则,初步形成经济开发区、城东新区、安丰镇三大载体平台。经济开发区重点建设10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共建产业研发平台、技术转移中心,主要以生产制造3C电子产品及其配件为主体。城东新区重点建设32平方公里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和互联网产业基地“一园一基地”。智能装备产业园以风能装备、智能纺机、通信智能等设备制造为主,着力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为一体的产业基地,上海电气、恒天经纬、太平洋机电、捷士通科技等多家知名企业全面入驻。互联网产业基地以互联网大厦、云谷、智厦、创业大厦为平台,打造软件(硬件)研发试制、生产集成、人才培训等基地,已入驻颐高、普天等20多家知名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安丰镇重点打造2平方公里的精密电子制造产业基地,建成5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孵化园,集聚全产业链条企业超过30家,CNC加工中心拥有量超过1500台。(下转A4版)  (上接A1版)  

  东台把发展智能终端产业作为推进新特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必然选择,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精心开展产学研活动,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12条政策意见》,组织开展“百名硕博东台行”等系列活动,招引一批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目前,智能终端产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建成省级研发机构9个,拥有授权专利312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  

  东台抬高招商引资门槛,以拉长增粗智能终端产业链条为主攻方向,以优惠政策、完善载体吸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重大智能产业项目落户东台。今年的“5·16”新特产业招商活动新签约的海盛精密机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引领3C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终端化发展;总投资10亿元的中欧科技产业园,德国技工光电、德国埃森市高铁液压配件等4个项目落户其中,全力打造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区中园;浙泰、感恩、东之达等一批智能终端项目加快建设,盛鸿、台一、好利时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呈现出投产项目打足产能、竣工项目迅速投产、在建项目加快建设、签约项目不断增多的喜人态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