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根基,锡山以优质项目撬动发展

2017年06月11日 11:51:3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优质项目的渴求,成为锡山上下一致的共识。一季度,锡山区完成工业投入61亿元,保持高位增长;6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73.3亿元,增长15.4%,排名全市第二。今年以来,锡山区把厚植实体根基,加快产业强区建设作为发展任务,坚持重大外资项目与优质内资项目齐招并引,强化落地项目建设推进,健全完善督导服务等工作机制,做企业加快发展的坚强后盾。截至目前,全区105个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在建率近80%。

  故事一:好项目再难也要“钉”

  “从2010年洽谈开始到去年奠基开工,对方无锡项目的负责人换了几任,我们一直没有变过,每个环节随时协调。”东亚电力(无锡)燃机发电项目是省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六年全程参与,锡山区发改局副局长虞科峰可以说对这个项目倾注了深厚感情。

  时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的关键阶段,各审批部门的协同机制尚未健全,对审批的要求不一致,一度导致项目卡在土地征用报批环节,进而影响到项目的开工建设。“如果不去跑、被动地等,还要晚。”为此,区发改和国土的工作人员陪同项目方一起到省国土厅去报批,却吃了“闭门羹”。“对方要求出具发改的初步设计审批手续,然而发改已经取消了这一审批事项,两部门未协同,省国土厅不买账,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去翻文件找证明。”虞科峰说,证明过程很有意思,最后是在一份文件附件的备注中,找到了关键性的一句话。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规范中介服务的意见》的“附件1”的备注中,用最小字体写着:企业投资建设实行核准制的项目,不再组织编制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报批。

  审批停滞环节打通,项目开工重见曙光。经此一事,项目方看到了锡山人身上的那股子韧劲,“连我们自己差点都要放弃了,觉得今年开工无望,没想到又被拉回来了,真的是感动。”“好项目再难也要‘钉’,不会放弃。”虞科峰说。

  东亚电力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减少烟尘排放约52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9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4万吨,将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缓解无锡电网调峰压力、支撑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表示,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无锡的投入,除正在洽谈的二期项目外,还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增加合作项目,把双方的互惠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故事二:深挖拓展项目信息源

  今年3月,世界500强积水化学汽车内饰件项目落户锡山经济开发区。新项目占地面积55亩,注册资本2400万美元,投资总额5300万美元。其中一期项目将在年内启动建设,主营业务为汽车内饰材料及内饰件的生产和销售,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3亿元,年纳税额2500万元。

  然而,锡山起先并非进入对方视线。因为地质原因,原本已在某地准备开工建设的项目戛然而止,项目方无奈启动新一轮的考察。得到消息后,锡山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团队通过中间人与项目方搭上线,方才进入到候选之列。开发区招商三局局长毛晓旦说:“这两年,我们在日资项目的招引上有比较大的突破,仅去年就引进了4个较有规模的日本企业,可以说是积攒了一些经验。”

  第一轮考察过后,锡山经济开发区和另一家开发区进入第二轮。积水化学工业株式会社中国区首席代表宫野友之对锡山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团队留下了印象深刻,称赞工作人员:“既专业,又很有诚意。”确实,毛晓旦说,从用车、考察路线、PPT介绍、翻译服务等各个环节,招商人员精心准备和演练,卡准每一个时间点,让项目方在考察时看到了十足的诚意。有了第一印象后,第二轮的较量,开发区招商局知己知彼,不断优化调整策略,最终与项目方成功牵手。目前,积水映甫高新材料(无锡)有限公司已经完成注册。

  作为锡山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主攻大项目、好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突破口,精准发力,主动出击,通过积极联络跨国企业在华总部或办事处,合作举办小范围、高层次、有实效的专业招商活动,深挖拓展一批项目信息源。据了解,近期引进的昌航精铸就是一家专业生产钴基合金精密铸造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项目由北京昌航精铸技术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总投资3亿元,专业从事金属合金材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技术能力居于行业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3亿元,年利税1000万元以上。

  故事三:为精准代办服务点赞

  “有了你们的帮助,办事既快又便捷,我们得以顺利施工,要为这样的精准服务点个赞!”近日,有信制造(无锡)有限公司为锡山区重大项目督导办和锡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城管局送上一面绣有“严格高效、尽心尽责”的锦旗。

  今年3月,有信制造(无锡)有限公司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建成投产后,75亩土地上将诞生一个年产值10亿元、税收达5500万元的高科技企业。作为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有信株式会社主要从事汽车、住宅及建筑机械控制系统产品,业务范围遍布全球。其无锡子公司已于2005年10月投产。今年底,其位于其他板块的老厂房就将到期,在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情况下,锡山区招引团队主动出击,前后三次南下广东与项目关键人沟通,双方谈判的邮件往来多达七八十封,最终赢得企业负责人的赞誉。

  项目落户后,时间已经十分紧迫,只等相关审批手续通过后尽早开工。这时候,锡山区的重大项目审批代办员及时跟进,解决有信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急难问题。根据项目特点,代办员专门制定了个性化的审批流程图,并为企业详细解读审批流程图步骤,让企业方看得懂听得懂,按图索骥,提前准备相关材料。也因此,今年2月才启动报建手续的有信,能在短短一个月内,顺利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审批。

  在锡山区,这支专业的审批代办队伍成为“最先一公里”的冲刺者。他们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全程跟踪,实行“一条龙”全程无偿代办服务,通过发现项目建设审批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改进,推动项目审批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实现项目建设的提速增效。据统计,25个代办员为128个项目和576个商事注册进行了代办服务,累计代办事项超过1万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