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赢椿:不要让设计遮蔽了书

2017年06月08日 16:47:21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朱赢椿,现任南京书衣坊工作室设计总监,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设计或策划的图书曾多次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并数次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书”和“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但凡喜欢设计或者有点文艺情结的人都知道朱赢椿,他在国内书籍装帧行业已经走到最顶端,没有之一。

  2006年,他为朋友设计的《不裁》几乎让朱赢椿一夜成名,2007年,他创作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本书《蚁呓》,《不裁》和《蚁呓》分别获得了“中国最美的书”和“世界最美的书”奖项。

  ▲《不裁》装帧

  《不裁》装帧被设计成了一本需要边裁边看的书。也就是说读者必须参与裁书才能帮助全书成形。让阅读有延迟、有期待、有节奏、有小憩,最后得到一本朴而雅的毛边书。在书的前环衬设计了一张书签,可随手撕开作裁纸刀用。

  ▲《蚁呓》内页

  之后,《设计诗》、《蜗牛慢吞吞》、《空度》、《肥肉》等书的相继出版让人们逐渐明白——朱赢椿获奖不是因为运气;有一种书籍的风格叫朱赢椿。  

  ▲《设计诗》

  2015年《虫子书》出版,此书历经数年酝酿,因全书无一汉字,皆由虫子们自主创作而出,引起大众媒体的广泛争议。

  朱赢椿在个人工作室“随园书坊”外开了一个菜园,虫子啃噬菜叶留下的痕迹,被他当作“生命的偈语”采集留存。此外他还让虫子身体沾上墨,在白纸上爬行,留下虫子的“墨宝”。

  朱赢椿说,现在书店里经常可以看到那种印着大字、设计得花花绿绿、满满当当的书,会让人产生烦躁感。朱赢椿认为书的主要功能是阅读,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装帧设计上不值得,尤其是对那些名著来说,它们的内容本来就非常好,不必在装帧上花太多的心思,只要把纸张选好,文字和排版做好,让大家安安静静地读书就可以了。“设计师的自我意识都很强,常常会忍不住要表演一番,以此来显示自己的价值,要想做到润物细无声确实挺难的。但设计师其实是文字和读者之间的媒介,只要以一种合适的方式,把书介绍给读者就可以了。”

  设计太过繁复,遮蔽了书本身的内容,现在他强调的是克制,“少一点,再少一点”。

  作为一个设计师,朱赢椿喜欢独处。他认为独处,就是要放空自己,要保持敏感,把内心繁杂的东西清理干净,把肩膀上的东西卸掉,自己放松了,灵感的大门才会开启,如果满心的焦躁、烦恼怎么能产生灵感呢。很多人每天不停地在工作,不工作就难受,很多时候是一种惯性,没有跟自己在一起。放空了就是真正的跟自己在一起。一个虫子、一株植物、一朵云彩,我们都可以以小孩子的心态去看待。

  也许正是有着这份赤子之心,朱赢椿才能创造出那些有趣、有品的书籍,给读者不断带来惊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