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本蕊:苏州对于我而言,是个很特别的存在

2017年06月04日 17:00:08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下午,旅美艺术家黄本蕊携个展“以花之名”亮相诚品生活苏州,这是她首次在老家苏州举办个人展览,展览以兔子尼尼(Nini)为主角的28座姿态各异的雕塑及数十件版面、油画作品,以花之名,色彩绚丽烂漫,不仅以轻柔视角疗愈人心,也让人从画中感受到别样的坚毅柔情。

  虽出生于台湾 但从小就知道根在苏州

  黄本蕊生于中国台湾,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修油画,后赴美国纽约就读于视觉艺术中心学院。她先后在美国、中国台北等地举办个人展览,其实苏州观众也早就看过她的作品。

  早在2015年,诚品生活在苏州落户,三只两米高的兔子尼尼(Nini)也安家于金鸡湖畔,萌萌的样子受到苏州观众的喜爱,而尼尼就是黄本蕊的作品。黄本蕊对苏州有着别样的情感,因为她的父亲生长在苏州,她也自然是“苏州姑娘”。她说,在台北读书时,常常要写籍贯,她从小就知道自己根在苏州,但别人一听她是苏州人,就会说“自古苏州出美女”,她会不好意思,为了不被别人老是说美女,她就在籍贯一栏里写“江苏吴县”,因为台湾人很多并不知道吴县就是苏州的。

  黄本蕊:苏州对于我而言,是个很特别的存在

  此次展览“以花之名——黄本蕊个展”是她首次在老家举办个展,感觉很特别,她说,我继承了母“亲的坚韧性格,以及对理想人生的无言执着,而文艺气息和对时代的思索,则受到父亲的影响。所以说,苏州对于我而言,也是个很特别的存在。”

  谈及此次展览,黄本蕊更是兴致勃勃。尼尼是她近年来的艺术创作主角,外形温和脆弱,在画面上既是主角又是配角,尼尼的表情并不多,但艺术家却让所有情绪在它周围发生,尼尼身上发生着许许多多的故事,飞翔着的、一见钟情的、夜晚梦蝶的、跟人说“对不起”的……那么多的故事变成了一张张可看可读可思的绘画,每位观赏者看到尼尼,也会因当下的心情产生不同的体会,这也正是艺术家所追求的“与观者之间的对话和共鸣”。
  在此次展览中,黄本蕊通过色彩温暖饱满的画面和自由奔放的尼尼,将生活中的感受和经验,以及带点游戏的态度传递给大家,希望人们在生命彷徨时不忘坚强勇敢的信息,静听自我心底的声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