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蒙内铁路开通 56台内燃机车全部常州造

2017年06月01日 16:39:56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东非国家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蒙巴萨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运行。中国中车旗下的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为蒙内铁路量身定制的机车全新亮相,并承担首次总统专列牵引任务。据悉,此次投入运用的56台内燃机车,全部来自中车戚墅堰公司。

5月31日,在肯尼亚蒙巴萨的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首班列车驾驶员艾丽斯(左)和肯西莉亚出发前竖起大拇指,预祝旅途顺利。 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肯尼亚蒙内铁路作为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和实施成果,受到全球的关注和瞩目。新开通的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全长472公里,将原先的“米轨”全面升级为“标准轨道”,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满足两大城市之间的运输需求。这条被当地人称为“世纪工程”的铁路,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不仅是肯尼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也是连接新东非铁路网的重要一环,奠定蒙巴萨未来东非物流核心所在,对东非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实现互联互通,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蒙内铁路投入运用的56台内燃机车,全部来自中车戚墅堰公司,包括43台DF8B型干线货运内燃机车、5台DF11型干线客运内燃机车、8台DF7G型调车内燃机车。该项目是中车戚墅堰公司在非洲持有几内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铁路市场整车出口业绩后,在东非铁路市场的又一代表性力作。项目包括客运、货运、调车机车3种车型,均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铁路牵引主力机型,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同时,中车戚墅堰公司根据肯尼亚热带草原气候及环境特点作了适应性的技术改进,不仅有微机自动控制及各项保护功能,同时配置有视频监控与防火保护装置、远程监控与诊断系统,确保符合客户需要和线路要求,满足运行条件。为了减少对肯尼亚野生动物的影响,制动系统可靠,能够在标准规定距离紧急制动及时停车;噪声、排放等均符合中国标准。司机室采用的标准化司机室,结构设置成熟合理,便于肯尼亚司机迅速熟悉,熟练操作。司机室安装了冰箱、空调、桶装水饮水机,以及微波炉和真皮座椅,提升了司乘人员舒适性。此外,还设计了符合铁标TB/T2541标准的防撞结构和防爬结构,提升了司乘人员的安全性。

  该批机车所有零部件全部国产化,充分体现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速度的魅力,同时也保证了公司以最短的生产周期和更优异的工艺及成本控制能力完成制造,满足业主的交货期和质量需要。在机车联调联试和试验运行阶段,各项数据反馈表明,机车运行可靠、性能良好。在3月4日的机车联调联试超速试验中,机车跑出了134km/h的速度,创造了肯尼亚铁路有史以来的最高速度。

  该批内燃机车项目的顺利实施,基于双方互信的基础之上,充分体现了中方和肯方团结协作、携手共筑的精神。中车戚墅堰公司具有的内燃机车造修一体化优势,为机车运用、维保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了确保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运行,戚墅堰公司派出了由技术、管理精英组成的肯尼亚机车项目团队,在肯尼亚从事交车及售后服务工作,对司乘人员进行机车系统、操作技术及维保等专业技术培训。尽心尽力、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肯方人员的的肯定和尊敬。未来,中国中车还将在肯尼亚建立维保基地,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促进双方平等共赢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深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