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城市总规修订增加“三区四线”

2017年06月01日 15:54:19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新修订的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消息公布以来,广大市民十分关注。昨天,市政府举行《镇江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政策解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此轮总规修订的情况,并就当前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修订成果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此次总规修订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市规划局局长梅耀林说。

  “第一个方面是:调整了城市规模,解决用地矛盾,促进城乡统筹。”根据镇江城市历年人口增长的趋势预测以及城市发展的需求分析,预测2020年镇江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133万人;按照国家原则上人均不超过110平方米建设用地的标准,我市到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将调整为146.5平方公里。保证耕地总量不减少的同时,规划的修订也解决了城市用地的矛盾,特别是解决了镇江城市当前和2020年前城市规划建设的合法性问题,确保重大基础设施及产业类项目落地。

  “第二个方面是:强化集聚发展,优化空间管制,构建生态格局。”按照我市“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要求,本轮修订用“多规合一”的思路,完善了生态格局,将中心城区规划用地与生态红线高度吻合;并与《镇江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及《镇江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协调,确保基本农田保有总量;同时按照《城市绿线、蓝线、紫线、黄线管理办法》以及《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要求,明确区域空间管制要素。特别是新增加的“三区四线”控制体系,根据地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不同,规划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禁建区、限建区和适建区,同时划定了城市绿线、蓝线、紫线和黄线,并明确了具体管控要求。

  “第三个方面是:同步优化和提升城市支撑发展体系。”规划修订围绕城市职能的提升和城市规模的增加,完善了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支撑;进一步提升了综合防灾、生态环境保护、海绵城市等城市安全保障规划;加强了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等相关内容。

  总规修订

  百姓可期待的幸福感

  总体规划是指导城市发展和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与市民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

  根据总体规划修订要求,镇江城市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因为总规修订增加了“三区四线”控制体系,划定了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和城市绿线、蓝线、紫线和黄线,并首次在市域层面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要求,全力构筑“连山、串城、面江(河)”的网络化生态安全格局。

  市民生活品质将进一步提升。本次总规修订提高了中心城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的用地规模、比例,适度降低了工业用地的用地规模、比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