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借力“一带一路”海外掘金

2017年06月02日 10:14:0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东借力“一带一路”海外掘金

  17家企业完成境外投资项目21个

  近日,南通中水水产科研有限公司与泰国Maejo大学签订水产养殖合作项目启动,项目投资总额5000万元,中方占股95%,预计年销售8000万元。到目前为止,如东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贸易往来实现全覆盖。中天科技、世纪燎原、南通强生、南通大东、刚正薄板等17家企业完成境外投资项目21个,中方投资额达1.2亿美元。

  3个月前,全球有6家企业中标以色列住房和建设部全球承包商招标计划,位于如东的江苏顺通名列其中。近年来,如东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以光缆、纺织服装、化工建材为基础的传统产业设立境外贸易加工基地的格局。

  作为光纤光缆产业中的领军企业,中天科技与“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开展合作,设立4家海外工厂中,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有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70%区域覆盖森林,很多地区松鼠危害严重,中天科技研发出防鼠用电光缆,攻克客户长久以来的难题。纺织服装产业中,世纪燎原“走出去”较早,2013年投资3000多万元在缅甸成立成衣加工厂,现有工人1300多人,成为仰光地区最大的针纺企业。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建筑建材行业中的代表企业——南通五建循着“陆上丝绸之路”进入阿拉伯半岛,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为阿联酋市场工程承包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之一。

  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如东企业加速谋划海外市场,实现“双赢”。企业利用先进的装备、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投资地区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以及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优惠政策,提升企业生产能力和规模,实现资本扩张,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南通大东投资3800万美元,在越南设立越南大东有限公司,从事各类毛巾及制品的生产与销售,预计年销售5000万美元。

  企业唱戏,政府搭台。近年来,如东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合作平台,助推企业勇闯海外,企业也通过集群式走出去,建设“境外产业集聚区”、建立“优势产业境外加工基地”、推动“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境外资源互利合作”、拓展“服务业境外投资”,加快如东经济国际化步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