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学问家之人格”的养成

2017年05月25日 09:13:32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全球江苏名人齐聚家乡,汇集智慧力量,共促家乡发展。

  众所周知,江苏崇文重教,读书、著书蔚然成风,江苏人和书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推出“苏人书事”栏目,聆听江苏名人分享读书的故事和感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是江苏无锡人,他认为,年轻人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把学习和科研与崇高的理想结合起来,把读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和人民结合起来。 

  许智宏,194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市,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

  他长期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细胞培养及其遗传操作、植物生物工程的研究。在植物发育、组织和细胞培养以及生物工程领域,已发表论文、综述、专著共200多篇(册)。

  离乡58载 故乡一直滋养着游子

  祖籍江阴的许智宏出生在无锡,直到1959年夏天离开故土北上求学。故乡,不仅在物质上,而且在精神上,一直滋养着游子。

  “抚今追昔,乡音难改、乡土难舍、乡情难忘,无论是在何时,也无论身在何方,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富饶土地,我们都始终感恩于心。随着年龄渐长,这种感触越发深刻。”许智宏动情地说。

  书籍引导兴趣

  回忆自己初中时的学习生活,许智宏说道:“我有足够的课余时间到市图书馆去借阅我有兴趣的书籍,我读过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虽然只是一知半解。”

  “我也钦佩美国的布尔班克和苏联的米丘林,他们培育了一大批优良的园艺植物品种,这也萌发了我对园艺学的兴趣,读过不少园艺学和果树学的书。”

  许智宏认为,中学阶段,是一个人培养兴趣的最佳时间,一定要看远一点,想多一点,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只有发自内心的兴趣爱好才可能成为人一辈子工作和生活的驱动力。

  做学问,就要做真学问

  大学是做学问的地方。虽然无法否认当今市场经济对大学文化的冲击,各种诱惑无处不在。

  但是,许智宏表示,“希望同学们老老实实、认认真真读书,学问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浮,大家要做真学问。”

  应该懂得学问的价值所在,努力捍卫科学的尊严。

  “希望,当你们毕业十年、二十年后,你们学到的治学方法、培养的读书习惯、打下的知识基础、养成的‘学问家之人格’,依然有助于你们在未来的征途上昂首阔步。”许智宏说。

  推荐书单

  《燕园草木》

  内容简介:本书是关于北京大学燕园里一草一木的一本芳录,既包含了植物学角度的科学描述,也包括一些北大人关于草木的回忆和感悟,呈现了一座几百年园林的丰富自然生态和深厚人文积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