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雯:美若天成,为戏而生!

2017年05月25日 16:50:34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崇文重教,读书、著书蔚然成风,江苏人和书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推出“苏人书事”栏目,聆听江苏名人分享读书的故事和感受。

  单雯,1989年4月25日出生于江苏南京。她是很多戏迷眼中的昆曲女神,唱戏之余,她却爱宅在家里修读养生书籍。

  她的昆曲人生

  ✦出身戏曲世家,曾祖父、祖父两代是京剧演员,父母辈从事昆曲演绎;

  ✦10岁考入江苏省昆剧院,13岁获首届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16岁出演《1699桃花扇》李香君一举成名;

  ✦受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钦点,成为其关门弟子;成为了建国后继承昆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人。

  ✦连续多年举办个人专场演出,出版个人大碟《牡丹亭》精选唱段"如花美眷"

  …

  当红花旦爱看养生书

  演过那么多柔弱多情的女子——杜丽娘、李香君、林黛玉、秦可卿……她最喜欢的人物却是《狮吼记》的柳氏,《南柯梦》的瑶芳,和《百花赠剑》的百花公主。也许从这些角色身上我们能找到南京女孩那股子不服输的女侠劲儿。

  不演戏的时候,她就像一个邻家女孩那样享受自己的生活。她喜欢读中医养生的书,享受茶品,练习书法,迷恋星相运程,还是个超级吃货。逛街购物、遍尝美食,几乎是她不宅家时所能做的一切。

  出演昆剧代表作品:

  《桃花扇》

  孔尚任的《桃花扇》和洪昇的《长生殿》,被称为“南洪北孔”,代表了清代传奇的最高峰。《桃花扇》讲述明末秦淮歌姬李香君与复社名士侯方域的爱情,“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

  《长生殿》

  《长生殿》以唐朝兴衰为背景,描写唐明皇和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剧情跌宕,曲词华美。至今仍是京昆舞台上的经典剧目。

  《牡丹亭》

  取材于明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描写了杜丽娘与书生柳梦梅梦中相爱,历经波折结为夫妇的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