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存玉:阅读思考行动 成功三部曲

2017年05月23日 17:30:32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全球江苏名人齐聚家乡,汇集智慧力量,共促家乡发展。

  众所周知,江苏崇文重教,读书、著书蔚然成风,江苏人和书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推出“苏人书事”栏目,聆听江苏名人分享读书的故事和感受。

  中美“双料”院士王存玉是江苏兴化人,他作为南医大客座教授,曾多次回母校讲学交流和指导科研工作。王存玉认为,阅读是做科研的基础。

  王存玉的家乡在江苏的兴化。三十多年前他的父亲就是从这里,带着他坐着小船离开家乡,去往南京医科大学读书。

  1985年他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系,1989年获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大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博士学位。1999年在密西根大学建立自己独立的研究所,五年内成为密西根大学的终身正教授。现为美国密西根大学讲席教授,领导着独立的教研室,从事口腔疾病分子发病机理的前沿研究。

  王存玉是TNF激活核因子KB(NF-KB)的发现者,该发现对细胞凋亡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在肿瘤细胞耐药、肿瘤转移、口腔炎症发病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在口腔医学和基础医学领域国际公认的一流科学家。

  由于在医学领域的突出贡献,2011年10月王存玉教授被授予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称号,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第一次有来自中国内地的学者获得这一殊荣。2013年他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在南京医科大学,王存玉由口腔医学入门,后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实习的经历,又让他对大医学有了全新的认识。

  有着中美双重院士头衔的王存玉对江苏省人名医院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飞到南京来,和医院的专家一起,研究学科建设的一些规划,研究创新团队的一些实施计划。特别是对一些非常有素质的,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专家,王存玉给予了非常多的细心指导。

  作为南医大客座教授,王存玉院士曾多次到南医大口腔医学院讲学交流和指导科研工作。“阅读是做科研的基础。阅读要广泛,不要局限于自己专业的范围;阅读要有针对性,想要在某个杂志发文章,就得研读这个杂志。”

  王存玉院士回母校作公开演讲时建议南医大学子,“要多看高端杂志、学术前沿的文章,自己看不懂,可以讨教和集体商议;阅读还要防止功利化,不要仅仅为了写论文、拿学位而读书,工夫在平时。”

  “Reading(阅读)——Think(思考)——Act(行动)”,是王存玉概括的成功三部曲。他反复强调,科学研究没有捷径,高影响因子的论文必须以扎实的研究为后盾,耍小聪明要不得。选好方向,加入一个优秀团队,同心协力、持之以恒,终成大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