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前,他拎着鸭蛋从微山湖奔向理想

2017年05月23日 11:53:44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口家乡水,一世故乡情。徐州历史悠久,山水秀美,人杰地灵。汉文化的滋养,使这里英才辈出,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展现出开拓创新的特质和卓著绝伦的成就。江苏发展大会和彭城英才荟,为海内外徐州籍和在徐州学习、工作过的知名人士,打造联系交流对话共赢的平台,为徐州的新发展凝聚起创新驱动的强大合力。借此契机,今天起,我们的天南地北徐州人第六季温情起航,将会有数十位从徐州走向世界的大咖做客徐州广电,听他们回顾成长经历,畅叙乡愁情怀,寄语徐州未来。今天我们要见面的第一位大咖,是长期致力于水文水资源研究的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许崇育。

  许崇育:

  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

  挪威奥斯陆大学终身教授

  国内首位获得"世界气象组织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的科学家

  众多光环及一身的许崇育教授,是我们徐州沛县五段人,汉文化的雄浑豪迈,微山湖的烟波浩渺,滋养了他的青少年时代。1978年,许崇育以沛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大学,带着妈妈给他煮的一筐咸鸭蛋,和乡亲们的祝福,来到南大学习"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四年的大学生涯,许崇育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钻在书海里,而是更热衷于在户外实践与实验室之间的穿梭,通过雨水收集、地质环境的监测等对水文与水资源进行深度研究。1982年大学毕业后,许崇育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国家水利部,从事水文模拟研究。1986年,许崇育又被单位推荐出国深造,进入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许崇育教授说,他当时他所在的国际研究生班一共有24个人,来自20个国家,作为中国留学生,他克服了最初的语言难关,更加游刃有余地开启专业领域的钻研,1988年,硕士毕业,班里仅有两名学生被推荐继续读博士,许崇育就是其中一位。他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学生的实力。

  许崇育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准备要一直保持,努力就要一直存在。1993年,许崇育获得世界气象组织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他是首位获此项荣誉的中国科学家。2002 年获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学者,去年,他成为挪威皇家科学院士。

  这些年,许崇育教授所建立的不同气候区域和时空尺度的水量平衡模型,被应用于世界许多国家的几百个研究流域。他针对长江流域气候变化与水循环的科学问题,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同行进行研究。

  5月20日,是江苏发展大会召开的日子,许崇育教授应邀来宁参会。而这一天,也是他的母校--南京大学115岁的生日。

  许崇育说,这些年,每次来南京,他都要到母校看看,都要看看他上课的东南大楼,他事业的起点就从这开始。

  母校不能忘,家乡更是如此。世界再大,徐州是家。一口家乡水,一世故乡情。许教授说,他忘不了徐州的云龙山水,忘不了微山湖畔的小渔村,看着家乡发展蒸蒸日上,他打心眼里欢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