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知名人士故乡行”活动侧记

2017年05月23日 10:40:48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中有人是科教界权威,有人是商界翘楚,有人是文艺界精英……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称呼——盐城人。  

  虽然阔别家乡多年,但他们中的许多人依然一口盐城话。他们说,从下了高速进入盐城市区的那一刻起,心跳就突然加快了。  

  5月21日下午,我市举办“盐城知名人士故乡行”活动,刚刚参加完江苏发展大会的部分盐城籍乡贤一到盐城,就马不停蹄地参观了盐城大数据产业、新四军纪念馆和环保科技城。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感慨万端,共叙乡情友情、共话家乡发展。  

  故乡行活动临结束之际,应本报记者之邀,他们纷纷掏出纸和笔,写下对家乡的寄语。每一句饱含真情的祝福,都是发自他们肺腑的心声。  

  寄语里,有回味,有感恩  

  “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清,环境故乡美。愿家乡盐城越来越美丽。”这是7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委副主任、国防重点实验室专家委主任于俊崇的寄语。他出生于滨海县东坎镇一个普通农家,“家中兄弟姊妹多,父母种田,供养我们很不容易,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寒暑假我为了节省车费,有时一年也回不了两次家。”他说,人不能忘本。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英先进控制联合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丁正桃写给家乡的寄语是“希望家乡人文日盛、景色更美”。丁正桃的母亲和弟弟一直生活在东台安丰,“每次回家乡,都要吃鱼汤面,重温一下家乡的味道。”  

  “许多小学、高中的老师我依然记得非常清楚,我真的要感谢他们。”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韦学勇认为盐城的基础教育比较扎实,学子们从小就能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的寄语是“祝家乡更好!” 

  寄语里,有自豪,有感慨  

  “盐城是我的家。”江苏省淮剧团团长、淮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明矿的寄语言简意赅。“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期间,遇见了很多从美国、韩国、日本等国赶回来的老乡,大家聊起家乡,最忘不了的乡音还是淮剧。”陈明矿说,“盐城是我的家乡,这片土地也是我演出、创作的动力和源泉。”  

  “多少次梦回故乡,总能看到那一条条熟悉的小河。”德国中德科技控股公司常务副总裁王荣虎的寄语是“祝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给子子孙孙打造一个和谐、健康、环保和富饶的家园”。王荣虎说,家乡的高楼大厦建起来了,马路也更宽敞整洁了,尤其是家乡的空气质量特别好。  

  邻里中国网总裁、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理事长何加正说,去年他和大学同学的40周年聚会,就是在家乡盐城举行的,一些外地同学来了之后都很感慨,说盐城城市很漂亮,建筑有品位,街道很整洁。他的寄语是“祝家乡盐城在江苏中部崛起,在全国领先”。  

  墨尔本大学弗洛里神经科学及精神健康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顾柏俊的寄语是“祝愿盐城发展越来越好!祝愿盐城人民越来越幸福!”此次回盐,顾柏俊感受最深的就是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积极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年轻人身上‘落了地生了根’,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寄语里,有祝福,有期许  

  “用心丈量家乡。”这是北京电视台电视制作中心副主任施之能写给家乡的寄语。“这几年盐城发展很快,我们可以通过打造影视精品做好对外推介。”施之能说,他愿意牵线搭桥,为家乡影视艺术人才的教育培训做些开拓性的工作。  

  “6月份,温森斯大学首批老师就要到阜宁支教啦。”蔡利平是美国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他推动的这家印第安纳州公立大学与阜宁县教育局合作的项目正加快步伐,前期辅导的老师准备就绪,今年秋季就有阜宁籍学生入学就读。蔡利平的寄语是“尽力为家乡的教育和乡村发展多做贡献”。  

  美国华人总商会会长、美国远程集团董事长、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程远的寄语是“祝‘五个一工程’早日完成,家乡父老乡亲幸福平安”。他说,在美国洛杉矶听人介绍过“五个一”战略工程,他为家乡这样超前的发展理念感到荣耀。他说他最关注的是环保和教育,非常愿意为父老乡亲多做些实事。 

  部分盐城知名人士亲笔写下的家乡寄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