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峰:用国际语言讲好镇江故事

2017年05月23日 10:30:39 | 来源:京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有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有那么多美好的传说故事,应该充分调查发掘、寻求突破,导入新理念、新艺术,用国际化的语言讲好镇江故事。——林小峰

  生在苏州,后在丹阳、扬州、南京等地生活学习,花了十多年走世界,现定居上海。中国园林旅游联盟秘书长、上海园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小峰感慨:或许是走的地方多了,才更觉乡情浓郁。这次受省委、省政府邀请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接连几天,他的朋友圈状态是这样的——

  “有点小激动”

  “踏上回乡之路,天晴气爽心情好”

  “大咖云集,今天一次听个够”

  “李强书记的讲话,说得人心里暖暖的”……

  乡情萦绕,被故乡温柔呵护是何等幸福

  “丹阳年年回去,来镇江的次数不多。今天趁着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的机会,好好看了一下,感觉镇江发展变化非常大。”林小峰说。

  作为中外园林文化研究者、上海绿化局科技专业委员会专家、高级工程师,林小峰的眼光精准。“镇江有天然的绿色山体,有长江和运河十字交汇的黄金水道,就城市基底来说,镇江是个美人胚子。单论城市自然资源方面,镇江太富有,比上海好太多。”

  在车上,林小峰看到南徐大道共有5条绿化带,绿量丰沛、品种繁多,他备感欣慰。这表明镇江在道路规划建设方面留足了发展的空间。

  听记者介绍,镇江主城区有10万株行道树,其中1万株是法桐后,林小峰延续了他在南京没有讲完的“绿色城墙”话题。多个城市的多年种植经验表明,法桐是城市适生树种,当之无愧的“行道树之王”。“它们即便忍受着糟糕的土壤、有毒的汽车尾气、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线,依旧无怨无悔。夏天努力为人类撑起巨大的绿伞,冬天掉光叶子让阳光透下来。仅仅在4月法桐飞絮一阵子,就抹杀它的那么多优点,这对行道树来说不公平。”林小峰语中透出深深的人文关怀,他认为:对于树、对于自然界,我们人类是有欠疚的。

  上个月起,我市启动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的普查,摸清树龄50年及以上的古树名木家底,并进行造册保护。林小峰对此点赞,建议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要好好保护“永不迁移”。

  短暂的回乡之旅,记忆深处的乡音乡情,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面貌,热情好客的镇江人民……太多太多的感触一遍遍激荡在心头,林小峰直言“被故乡温柔呵护是何等幸福”。

  明年中国园林旅游大会,镇江一定要来

  在园林文化创意研究方面,林小峰及他的团队是国内业界翘楚。2013年,他们创意的《真实的故事》代表上海参加“国际立体花坛”大赛, 获得两个国际最高大奖,创造了中国参赛以来的最佳成绩。

  对于镇江如何打造山水花园城市,林小峰不吝点题,每个观点创意无限,让人脑洞大开。

  “镇江有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有那么多美好的传说故事,应该充分调查发掘、寻求突破,导入新理念、新艺术,用国际化的语言讲好镇江故事。”林小峰说。

  比如梦溪园,它的主人沈括不仅是政治家、科学家,还是一位造园家。历史上的梦溪园是一座著名的宋代文人宅园。从这个层面来说,梦溪园复建就应跳脱出“考古点”的范畴,它更应该是一座遗址公园。

  再如,镇江可作寺庙园林文化的文章。金山、焦山、北固山、宝华山在这方面都有各自的特质。要讲究文化艺术的活化,在旅游景区中通过丰富而巧妙的方式展现,让游客能够亲身参与其中。

  丹阳的六朝石刻,能不能用卡通形象或是彩绘方式来展现?做一些旅游衍生品,通过专卖的方式,让游客带回家把玩。旅游纪念品虽小,却凝练了一座城市文化的精华。要让游客看得上、买得起、带得走。

  林小峰说:“希望镇江能把文化、园林、旅游有机结合在一起。明年,由中国园林旅游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园林旅游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我郑重并热忱地向镇江发出邀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