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特评③|聚力聚智聚心,江苏未来更锦绣

2017年05月21日 08:55: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王石川

  521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在南京落下帷幕。此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的主旨演讲。李强在主旨演讲中说,“江苏的梦想,归根到底是每一个江苏人的梦想拼织而成,我们相信,在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大地上,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约在江苏,共筑梦想。”这是一次高规格的约会,群贤毕至,高朋满座;这是一次动真情的叙旧,乡情乡愁,融会贯通。无论海外嘉宾还是省外嘉宾,乃至省内嘉宾,每位亲临盛会的嘉宾心中也许都涌动着温情,脸庞上写满自豪,因为:最美是家乡,最亲是乡情。

  每个江苏人都有理由为脚下的热土引以为豪。去年,江苏全省GDP2015年迈上7万亿元台阶后继续增长7.8%,达到7.61万亿元。这里,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实体经济是江苏最厚的家底;这里,是全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盛的地区。正如李强书记所介绍,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有三百八十多家落户江苏,拥有多个国家级开发区,江苏平均不到十二个人有一个人创业当老板。

  在一组组精准的数字背后,每个江苏人都能感受到江苏的雄厚实力,惊喜于江苏的无穷潜力,畅想于江苏不可限量的内在驱动力。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苏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培育了难以尽述的英才俊彦,其中,就包括与会的大咖们。同时,也正因为每位英杰都心系故土,甘为家乡尽心尽力,江苏才不断成为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

  “家乡能为嘉宾做些什么,嘉宾想为家乡做些什么”,这是江苏发展大会最令人感动的主旨之一。无论飞得多高、走得多远,总有一个地方令游子牵肠挂肚、魂牵梦萦,这就是故乡。回到故乡,就是回到了家里。据介绍,不少与会嘉宾,都表示想看看他们出生、成长的地方,想寻找儿时的伙伴,看看记忆中的垛田、一亩方塘,寻回记忆中母亲端出的一碗米汤……故乡都会一一满足要求,因为:故乡的胸襟最宽阔,故乡的深情最动人。

  每位回到故乡的嘉宾,都洋溢着浓烈的家国情怀。从“好久没回来了,感觉很好,回家啦!”到“祝我们江苏发展得越来越好”,一句句朴实无华的心声,发自肺腑,让人动容。“流觞曲水,列坐其次”,不完全统计,大会已汇集需求信息1053条、建言献策1200多条,有具体合作意向的需求57项。一条条建言献策,是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让人感佩。

  “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江苏人是江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李强书记向与会嘉宾诚恳发出召唤:“江苏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们,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诚哉斯言!无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集聚高地,还是更加彰显人才优势,都离不了人才“加盟”,需要各路精英发挥聪明才智。

  广大人才正在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江苏,可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当前,全省正在致力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宏阔的发展平台;当前,全省新风吹、风气正,上下心气顺、干劲足,为人才发挥能力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当前,全省改革成果不断呈现,制度变革效果可期,为人才发挥更多作用提供了优越的制度环境……在这种背景中,发展的江苏需要人才,优秀的人才也需要江苏。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江苏发展大会的召开,让千千万万的乡愁,找到了排遣的方向;让每一位愿意为故乡做事的游子,找到了施展的舞台。了解江苏、关注江苏、走近江苏,每一个江苏人都是江苏的形象大使;乡土、乡情、乡愁,聚力、聚智、聚心,当每个人与江苏的未来发展紧紧联在一起,江苏的未来一定更锦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