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爷爷,为大常州写了首诗——《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

2017年05月20日 19:44:05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李杰朗诵、黄浩然解读的唐代名诗《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李杰

  南京师范大学黄浩然副教授

  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

  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蘋。

  忽闻歌古调,归思欲沾巾。

  解读:

  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是初唐诗人杜审言的一首五言律诗。杜审言,年少时与李峤、崔融、苏味道齐名,合称文章四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孙子,诗名比他还要大很多,那就是诗圣杜甫。

  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这首诗,大约写于武则天永昌元年(公元689),当时他在江阴任职。题目中的“,就是仿照别人诗作的主题、体裁和韵脚作诗。晋陵现在的江苏常州。丞,就是县丞陆某。晋陵县丞陆某先写有《早春游望》,杜审言唱和,于是就写下《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

  全诗分为四联,第一联“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偏,就是特别。物候,就是节物气候,自然界中动植物随季节气候变化而变化的周期现象。这两句的意思是只有在异乡做官的人才对自然界反映出的季节变化特别感到触目惊心。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慨,诗人的仕途失意有关。唐高宗咸亨元年中进士,写这首诗的时候,诗人已经宦游将近二十年,诗名虽然很高,大多只是担任县丞、县尉之类的小官,而且远离长安、洛阳不免有所感触。

  第二联“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意思是曙光从海中升起,云气映成绚丽的霞彩,梅花和杨柳一过长江就换成了春妆。第三联“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蘋。淑气,指温和的气息,也就是春天的气息。黄鸟就是黄莺。这一联的意思是,温和的气息催促黄莺早鸣,晴日阳光的照耀使水中的蘋草转成深绿色。其实,上述物候对于江南本地人而言是习以为常的,只有诗人这样来自中原的异乡宦游人才会感到新奇。因此,第二三两联表面上是写物候之新,其中却隐含着怀乡之情。

  第四联“忽闻歌古调,归思欲沾巾”。古调称赞陆丞《早春游望》一诗格调有古风。沾巾,就是泪水沾湿手巾。“闻”二字,表明陆丞的《早春游望》在无意之中触发了诗人内心的怀乡之情,故而流泪沾巾。实际上,正是因为诗人本身就思乡情切,所以一看到陆丞的诗便留下情难自制。结句不仅点出归思,与起句的“宦游人遥相呼应,而且点明和意,交待和诗的缘由。诗对仗精工,意境清丽,章法细密,深受历代评论家的赞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