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诗写成了画——《阊门即事》

2017年05月20日 19:38:43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吴俊鹏朗诵、黄浩然解读的明代诗作《阊门即事》↑↑↑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率主持人吴俊鹏

  南京师范大学黄浩然副教授

  唐寅《阊门即事》

  世间乐土是吴中,中有阊门更擅雄。

  翠袖三千楼上下,黄金百万水西东。

  五更市卖何曾绝,四远方言总不同。

  若使画师描作画,画师应道画难工。

  解读:

  阊门即事》是明代诗人唐寅的一首七言律诗。唐寅伯虎,尝自诩为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吴县人也就是苏州他曾经参加乡试取得第一称唐解元。唐寅不仅善于书法,擅长绘画山水、人物著称,入神品。同时也长于写诗,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题目中所谓的阊门,苏州城的西门。阊门即事,描绘的是苏州阊门的繁华盛况。明代中叶,阊门是苏州的商业中心,唐寅本人就生长于阊门,他的父亲曾在阊门开有商铺。放弃科举之后,唐寅以卖画为生,仍与商业有不解之缘。因此的这首《阊门即事》对于商业社会所表现出来的正面态度,以前的诗歌中很少看到,值得关注。

  这首诗的最大特点,就是诗人作为一名商人的子弟,兴致勃勃地描绘了阊门一带的繁荣,这里既没有传统士大夫对商人的蔑视,没有狭隘地把金钱视为罪恶。全诗的第一联“世间乐土是吴中,中有阊门更擅雄。吴中,苏州的别称。春秋时为吴国的都城,所以古称吴中。诗人把苏州颂为世间的乐土,阊门又在这片乐土上独具雄姿。接下来的第二、第三两联,诗人就具体描述阊门的繁华盛况:“翠袖三千楼上下,黄金百万水西东。五更市卖何曾绝,四远方言总不同。”翠袖,绿色的衣袖,这里借代身着艳装的歌女。市买就是买卖。四远泛指天下各处。这四句话展现了四个不同的场景,众多美貌的女子献歌献舞,大量的金钱运转不息,各种交易彻夜进行,各地的方言熙熙攘攘,构成了一幅难以描绘的阊门繁华图。下面很自然引向第四联,“若使画师描作画,画师应道画难工”。全诗气象瑰丽,势纵横,表现了唐寅摹声绘影和驾驭语言的才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