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宁开幕 省委书记李强发表主旨演讲

2017年05月20日 11:14: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的主旨演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和8000万江苏人民,向到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海内外江苏人致以亲切的家乡问候。

  李强在主旨演讲中说,江苏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在这片热土上,拥有着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迸发着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汇聚着国际化的高端资源和人才,遍布着名城名镇和美丽乡村,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正在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江苏的梦想归根到底是每一个江苏人的梦想拼织而成,我们相信,在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大地上,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李强说,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今天的江苏人,是江苏历史上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的现实写照。江苏人是江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在座的各位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江苏发展最突出的优势、最可依赖的支撑就是科教人才。江苏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们,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我们将致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集聚高地,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江苏发展中来,在这里施展才华、成就事业。

  李强充满深情地说,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这种情感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于生命个体,能拴得人心;于茫茫人海,能寻得同归。这是因为乡情乡愁既与生俱来、终身相随,又千姿百态、底色相同,同时寄予了深深的家国情怀。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聚起来,就是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期盼海内外江苏人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促进交流合作,讲好江苏故事,把共同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

  省委副书记吴政隆主持开幕式。沈向洋、许智宏、周海江三位嘉宾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沈向洋,出生于江苏省溧水县,在溧水高级中学、东南大学,度过了自己美好的学生时代。“要为家乡带来更多‘高研值’团队”

  人们常用“近乡情更怯”来形容游子归乡时的复杂心情,对此沈向洋感触颇深。在南京出生、长大的他,工作后常年奔波于美国和北京,30年来回家乡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每次回江苏,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都会多待几天,想好好看看家乡的变化。

  沈向洋认为,江苏能取得今天这样出色的发展成果,首先是深厚的人文底蕴。过去,江苏称得上“状元之乡”,如今,江苏更成为了“院士之乡”,江苏籍中国两院院士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对于优秀人才,除了本地培养,优惠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也让江苏成为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归国后的首选地之一,这些优秀人才为江苏的建设攒足了后劲。”沈向洋说。

  他表示,目前微软和江苏的合作已经有15个年头,微软为江苏的发展引进了近千名高端人才,“可谓是高研值,这些人才科技水平高,研究技术强,而且还拥有很大的社会价值。”

  谈到未来,沈向洋信心满怀:“在江苏,科技和人文的融合会给我们带来最美好的产品和体验。我相信‘人文的江苏’、‘创新的江苏’与‘开放的江苏’的结合,必将塑造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潜力、更充满魅力的江苏。”

  “抚今追昔,乡音难改、乡土难舍、乡情难忘,无论是在何时,也无论身在何方,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富饶土地,我们都始终感恩于心。随着年龄渐长,这种感触越发深刻。” 祖籍江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出生在无锡,直到1959年夏天离开故土北上求学,这一离开到现在已经是58年了。

  许智宏动情地说,每当听到阿炳的“二泉映月”,都会使他深陷对故乡的思念。而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崭新面貌,他的心中既有怀念和不舍,更有感动和祝福。

  许智宏认为,此次江苏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江苏发展大会,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谋划建设美好江苏,不仅是一个具有区域性意义的盛典,更是一次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光荣使命的动员部署。

  而建设好江苏,不仅是省委省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一个江苏人的使命担当。许智宏说:“让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以江苏为基点,心怀天下、凝聚乡情、汇聚力量,为江苏的发展、为民族的复兴而一起努力奋斗。我相信,一个更加繁荣美丽的江苏,必将在文化、科技、教育、经济、对外交流等诸多领域,为区域建设、民族复兴、世界发展乃至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自己非凡的独特贡献。”

  在主题演讲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提出,钟情江苏,并不等于囿于江苏,还需放眼全球、拥抱世界。

  他深情地追溯历史先贤:从春秋时期,审时度势进退自如的商圣范蠡,到近代毅然告别官场致力实业的张謇,再到实业救国、勉力创业的荣氏、唐氏等家族……近年来,江苏又崛起了大批全国著名民营企业,如苏宁、沙钢、宏图三胞等,古今代代苏商,总在转型发展的大潮中引领着经济的走向。

  “而如今的江苏需要拥抱世界,必须合作共赢。”周海江认为,任何产业都有可能成为过剩产业,但是没有一家企业注定是过剩企业,只要放到世界范围内思考,运用全球参照系,整合全球资源,任何企业都有可能胜出,成为整合者。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了江苏发展论坛。金立群、李昌钰、唐英年、柳传志、贝建中、董明珠、焦佑伦、俞敏洪、洪银兴、丁肇中等十位嘉宾在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曹鹏 荔枝编辑/沈颖 摄影/黄磊 设计/吴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