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建中:追寻现代建筑设计下的中国表达

2017年05月20日 12:30: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日上午举行的江苏发展论坛上,美国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作了“追寻现代建筑设计下的中国表达”的发言。

  贝建中开场即用姓名表白祖国,“我1946年在美国出生。但是我的父亲给我起了一个很有革命色彩的名字:建中,借以表达他对祖国的关爱之情”。

  贝建中同时深情回忆了1976年第一次回到故乡的情景,“我至今还记得我第一次到苏州的情景。我们游览了所有的著名园林,其中包括曾经属于我叔爷爷的狮子林”。

美国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

  作为建筑师,贝建中更对在中国参与的建筑念念不忘。贝建中回忆道,“协助父亲建造北京城外的香山饭店是我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并且和中国的同事们并肩工作。这也是我父亲心爱的一个项目。他一直希望能为中国的建筑师们建造一个建筑范例,这个建筑不仅体现了现代感,运用了先进的技术,同时也能体现中国传统建筑艺术。我们不仅与中国建筑师和建筑专业学生进行沟通,也听取了政府部门的意见,以期能完美表现出‘现代建筑设计下的中国表达’”。

  这段经历促使贝建中对什么是“中国的”认真思考。“这几年,我就在南京完成了一个重要的项目,那就是南京圣和府邸酒店和六朝博物馆”。贝建中介绍道,“这个建筑物一半是酒店一半是博物馆。它的原址是一个长途汽车总站。拆除的时候发现了古城墙的遗址,所以才在那儿建了博物馆。如果你们有时间,我建议你们去看看”。

  贝建中也提到了苏州博物馆。“我觉得我在江苏做的最重要的项目就是苏州博物馆新馆。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工作是我和我的父亲一起在做,但是所有关键的部分都是他决定的”。

  贝建中表示,“现在我在中国各地都有项目。今天的中国与1976年的中国完全不同了。中国的变化是如此之快!从古至今江苏比中国其他地方都享有更多的农业、工业和智力优势。这是经济强劲发展的基础。我认为江苏的未来会更好!”

  他深情寄望,“40多年来,祖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江苏政府,各位江苏人民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感到由衷地高兴,也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贝建中还在演讲结尾幽默地夸赞了江苏美女:“从小苏州人就给我留下这样一个印象,苏州美女众多。可是昨晚的文艺演出,让我想到,我觉得江苏也是美女如云。”伴随着贝建中的绅士幽默,演讲在笑声和掌声中收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