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人工智能带给每个人

2017年05月19日 18:28:29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天,美国西雅图樱花盛开的季节。这个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国西海岸城市,蕴育着人类最高计算机科技的象征——微软。

  作为科技行业的引领者之一,一年一度的微软开发者大会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大会首日的主题演讲中,人工智能成为了压轴大戏,而阐述演讲的是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的负责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

  作为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领导者,沈向洋正带领着一支由5000多名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人工智能研发团队,践行着微软“将人工智能带给每个人”的愿景。从1996年完成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专业博士进修后加入微软研究院,沈向洋从未离开微软的研发领域,只是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切换着工作地点和角色。

  1998年,他回到北京,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在北京的九年时间里,他先后担任高级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并成为微软公司“杰出工程师”。 2007年,沈向洋从中国回到微软美国总部,任职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负责微软必应搜索引擎的研发。2013年,沈向洋升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成为微软公司最高级别的华人高管。2017年2月,沈向洋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了世界工程界的最高荣誉。

  他说,作为一个江苏人,能够成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得到同行的认可,觉得非常荣幸。同时表示父母亲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我父亲是一个非常认真严谨的人,我觉得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对工作做事情的认真。”

  1966年,沈向洋出生于南京溧水和凤镇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在外婆家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四岁步入小学,九岁小学毕业,当年那个有些淘气的孩子在旁人眼中是个十足的“天才”。11岁那年,沈向洋离家到县城读高中,这段在溧水中学寄宿学习的日子成为了他往后时常追忆的时光。2013年,恰逢溧水中学80周年校庆之际,沈向洋专程回到母校,回忆起曾经的点滴,记忆犹新。

  1980年,沈向洋从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毕业后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那一年他还不到14岁,是当时入校年龄最小的学生。本科毕业后,沈向洋获得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此后进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成为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拉吉·瑞迪教授的学生。一路走来,沈向洋心怀感恩,他把从良师益友那里学来的品质,折射到工作的每个细节。

  近年来,作为华裔面孔进入微软高级领导团队的沈向洋,增加了往返于中美之间的频次,他正成为沟通微软与中国创新的桥梁。而随着微软在江苏的拓展和更深入的合作,微软在江苏正在形成一张创新的蓝图,沈向洋深知,这些新的方向,正是微软与家乡江苏一同展望的远方。他说:“在中国,北京以外的话,最大的研发基地,我们是放在江苏,其实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有一个非常大的微软园区,在硬件方面制造的话,现在全部制造都在苏州工业园区,所以我们是和江苏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当然更不用讲,我们在江苏招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到微软工作,所以我非常为他们自豪。”

  心系家乡的沈向洋还专门为家乡送上祝福:“我是每次回家乡,都看到家乡不断发展,看到家乡人更加幸福地生活,我自己觉得非常的高兴,非常的感慨,祝家乡越来越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