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神探李昌钰:要把江苏建成世界最大的人才输出地

2017年05月19日 19:13:4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5月20日即将在南京开幕,与会嘉宾近日纷纷抵达。5月19日,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的华裔刑事鉴识学专家李昌钰,作为对全球贡献巨大的江苏人也回到了家乡,并且走进三江学院,和师生分享《我的刑侦生涯——世界名案探讨》主题演讲。

  从肯尼迪总统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到“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这些世界著名案件的侦破,都与这位来自江苏如皋的华人神探息息相关。凭借精湛的鉴识功力和经验,加上现代侦破技术,李昌钰屡破奇案,曾于全美各州和全球其他17个国家参与调查6000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并经常到世界各地讲学与培训刑事侦查人员。李昌钰提到,案件的侦破成功离不开四个因素:观察、领导力、运气和团队合作。这四个因素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李昌钰博士与在场师生交流了他的成长历程和人生感悟,揭示了“世界名案”背后的秘密,以及与妻子相爱结婚、与母亲家人相处的感动小故事。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里,他边讲课、边答问,妙语连珠,风趣幽默,还向答对的师生送出“警徽”和签名卡片作为奖品。

  “我们怎么团结所有的华人对祖国、对家乡做一些贡献。”这是这位如皋籍的刑侦专家在本次江苏发展大会上最想与家乡人民分享的话题。“江苏是个人才济济的大省,我们怎么才能结合这些人才为未来全球的发展寻找新的路径。”李昌钰认为,要把江苏建成世界最大的人才输出地之一,“江苏的发展要面向全球,全球的发展也离不开江苏。江苏发展大会不仅是跨越国际更是跨越行业的大会,在全球范围都是一次了不起的盛事。”

  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1943年随母亲迁往台湾,1949年父亲李浩民在太平轮海难中去世,贫寒中他的母亲李王岸佛独自承担起了抚养李昌钰和他12个兄弟姐妹的重担。李昌钰称她母亲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李家13个子女全部由她培养成为了博士。“不能提到妈妈,提到她,我就会流眼泪。”

  李博士对记者说,他最爱吃妈妈做的如皋姜丝肉,在美国这么多年还非常想念家乡如皋的蟹黄汤包,这是每次回国必点的菜,有机会还会带着他的儿子、孙子一同品尝。有时一个人能吃三个汤包。李博士笑着对记者说“这会让我感到非常地满足。”在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的记忆中,童年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第一次带着他去早茶店吃蟹黄汤包的场景。他对父母和家乡的情感,已经和这些味道一同融入了记忆的深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