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家沙祖康:只要江苏有需要,愿意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

2017年05月19日 17:58:20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沙祖康,江苏宜兴人,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英语系,进入外交部工作。曾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作为中国外交界的传奇人物,沙祖康曾说:“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职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在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沙祖康凭借着豪放率真的性格和大将之风,在国际外交界盛名远播,他讲过的话甚至被称为“沙氏语录”。他说:“我不是以谦虚而出名的,但我也不是以狂妄自大出名的。我是以直爽而出名的。” 

  沙祖康曾经参与处理过许多重要的外交事件: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核不扩散条约》无限期延长的谈判,国际人权委员会的斗争和改革……他在面对压力时的从容不迫,令他在处理过的棘手的外交事件中,从未有过败绩,人称“常胜将军”,也被西方奉为中国外交界的“鹰派”。沙祖康表示:“鹰派意味着我敢说话,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可信可靠,是这个意思。这是我沙祖康的解释。” 

  2007年,沙祖康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一经上任,就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沙祖康是中国对外谈判桌上的“常胜将军”,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中国,背后的推手就是沙祖康。而他向媒体透露背后的细节,起因是冬季达沃斯论坛收费太高:“一晚25万瑞郎,还有我们的专机停靠在他们的机场,收费也很高。我觉得特别恼火,我找施瓦布先生(世界经济论坛主席)谈。我说,教授,你穷疯啦?你不能这样干哪。太贵了。我把达沃斯搬到中国去办,你看行不行?我有这个能耐。 所以我就讲这个话,他当时很紧张。 然后他就提出来说,这样,达沃斯冬季我来搞,夏季到中国去搞。你们知道,达沃斯已经开了很多次了,国际反应也很好。 那么这个舞台的影响是越来越大。这是我感到很荣幸的事情。”

  沙祖康和夫人刘瑾凤是南京大学的同班同学兼同桌。同为江苏人,相濡以沫50多年,这对外交官夫妻仍以“小刘”“小沙”互称,他们的家中更是处处保留着江苏的味道。

  沙祖康的老家是江苏宜兴,自幼家境贫穷。当年,因为实在无法负担大学学费,母亲甚至亲手撕毁了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来在当时镇党委书记吴海清的帮助下他才得以就读大学。 

  沙祖康之前就读的宜兴杨巷中学至今也还保存着他的学籍资料。但家乡对沙祖康不仅仅是童年的回忆,更寄托着浓浓的亲情。沙祖康遗憾地说:“以前很少回去,也没有时间回去。因为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不可能在我父母的身边伺候他们。这是我感到非常遗憾的事情。”

  如今作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的名誉会长,沙祖康仍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他说,过去为家乡贡献太少,现在只要江苏有需要,他愿意为家乡的发展牵线搭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