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食堂不排队的“秘密”

2017年05月19日 10:13: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餐高峰期,食堂排长龙,他用一套设备,1.5秒就能完成一次付款

曾经的金牌销售,转而投身创业,据说竟然是因为客户投诉

  不知道您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饥肠辘辘去食堂吃饭,却正好赶上就餐高峰,每个窗口前,队伍都排得老长,看着前面黑压压的人头,食欲就快要等没了……但这个创业者,他能帮大家解决这个难题。

212c000580c6c856ff9f

  中午11∶40,南京扬子科创园食堂。没有食堂阿姨用超强的心算能力,算账收钱,这帮小年轻,竟然每个人只花几秒钟就刷完了卡,吃上了饭。一个给1200人放饭的食堂,午饭高峰时段竟然不排长队,这也太"不科学"了吧!

21320005b0c61a806b76

  就餐者表示,这套设备,具体价格会自动扫出来,确实挺节约时间。

  咱们来总结一下小伙子们提供的关键词--智能、方便、不用人工、节约时间。一块黑乎乎的台面,有什么玄机,竟然兼具了以上优点?创业者马勋说了,别着急,咱们先一起打个饭。

213a0002aac42e7dd779

  马勋,1982年出生,热爱美食的客家人。自称学历不高,只读到了中专毕业。从电器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投身销售行当,十多年摸爬滚打,自学企业管理。2015年6月,终于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研发智能餐盘和智慧支付系统。经过两年市场培育,预计2017年,产品销售额将达到1500万元。  

  打饭的过程,好像和一般食堂并没有什么区别?那眼前这个黑色的台面,是怎么一下子,就把四菜一汤的价格,都算出来的呢?原来在每道菜前面的台面上,都有一块感应区,可以预先输入菜品名称和价格等信息。盘子往上一靠,短短0.5秒,底部的芯片就能录入信息。这些小盘子所携带的信息,最终在结算台面上,被读取出来,实现食堂点餐的智能支付。

21380002b0e500c8cb8a

  总价是算清楚了,这菜品热量和营养成分,又是怎么得出来的呢?马勋说,这是因为智能餐台系统,配套有菜品采购管理软件。厨师按照软件采购和操作,每份菜品的营养成分就能预判。有计划的采购,还可以帮助厨房,减少2%左右的原料浪费。当然,整套智慧餐台系统,降低的可不仅仅是原料成本。

  两年前,马勋敏锐捕捉到了智能餐盘的市场机遇。不过,在此之前,他已经是个金牌销售经理了。手中有销售团队,代理着几个销量不错的品牌,收入稳定,然而,也正是销售这个职业,推着他走上了创业的路。

21350002b00eaded527f

  当时,马勋销售的IC卡收费机,大多是深圳厂商加工的产品。产品销路不错,但马勋却说,自己做得很不踏实。曾经晚上十一点,有顾客打电话过来,说马勋做的产品有问题……马勋总是在接到夜半来电后,第一时间赶去帮顾客解决问题。

  面对信任自己的客户,马勋打定主意,要自己研发一款产品,让销售经理们在推销时,能够心安理得地把产品夸个天花乱坠。

213a0002ab6c3c5df1dc

  整整两年时间,马勋带着团队研发智能餐盘系统。从餐台选用什么材质到里面用来接收数据的天线,究竟怎么安置,一步步抠细节,最终汇集成了智能餐台的设计专利。

  产品研发终于过了自己这一关,然而,一个新公司的新产品,怎么才能打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呢?摆在马勋面前的,大概是最难攻克的一群客户。不满意就退款,靠着这一招,马勋成功拿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食堂的订单。在新产品销售的路上,迈出了稳健的第一步。

  带着近40人的团队,马勋现在的工作时间是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正常情况下一周只休息半天。用他自己的话说,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213a0002ab94f5b60e86

  担心食堂人多怎么办?马勋创业团队在食堂里安装了摄像头,如果食堂人比较多,就可以通过微信订餐。

  忘带饭卡了怎么办?马勋的团队做了一个人脸识别,通过人脸识别,可以直接成功付款。

  不愿意被拍到脸怎么办?现在设备支持的支付手段也很多,有人脸、刷卡、指纹、支付宝、微信等等方式。

  搞不懂卡路里怎么办?马勋创业团队下一步还计划把身高体重、慢性病一起导入进来,请医生团队一起来定出更好的菜谱……

21320005b226eeb5c898

  ​看来马勋和他的团队,还真是问不倒。不过,他是怎么练就这问不倒的功夫的呢?要想做到比客户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需求,这谈何容易。细致的观察和大量案例的积累,缺一不可。马勋说,自己既是产品经理、又是市场总监,同时还是技术主管,只有花费大量时间,站在不同角度考虑问题,才有可能把产品做得面面俱到。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在机场的书店里,各种所谓的教材上,或许会给你不同的答案。在认识马勋后,我也有了一个答案--理想驱动,却保持脚踏实地;享受思考的过程,同时又能快速付诸实践。如果你是这样的人,来创业吧。

  【链接:午餐界吹起科技新风】

21380002b1b40be421bf

  怎样才能吃得更健康、更便捷呢?随着科技地不断渗透,午餐这件事儿,正在悄悄发生变化。马上请  给我们分享几个点例。

  好的。首先我们要带您去美国旧金山看一看,那里有一家午餐店,看起来就像一家卖科技产品的店。店里一眼看过去,只有满墙的iPad和泛着神秘蓝光的小格子。

  虽然不知道做菜的究竟是个大厨,还是个机器人,但这份午餐,看起来还是挺有食欲的嘛。据说,这家餐厅每天都排长队,但食客表示,由于智能化程度高,队伍移动速度很快,排队通常不超过10分钟。

  总之,在午餐界,无人化、智能化、轻食化的风潮已经来了。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等待大家来把握的创业机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