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四十七期:无锡排骨

2017年05月18日 09:49:01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无锡,让人常常想到的是秀美于天下的太湖风光,是人杰地灵的江南名城,当然也离不开让人垂涎欲滴的锡帮菜,而在众多的本地名菜中,又以无锡排骨的名声最大,最为人们所熟知。

  湖滨饭店厨师长朱建说:“(无锡排骨)每一根排骨是带两根骨头的这样能保证我们出来的每一根排骨的质量因为我们无锡菜讲究的一个说法一个是火候到位还有一个就是浓油赤酱而不腻清鲜平和而不薄。”

  传统的味道能够传递下来,离不开人的力量。作为一名80后厨师长,朱建因为自己独特的经历,对无锡排骨这道传统名菜也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说自己在国外待了七年,回到家吃到无锡排骨才总算有种到家了的感觉。

  “甜”这个字在锡帮菜中有着独特的位置,但无锡排骨并不全都是甜的,它还有咸的口味在里面。无锡排骨的几个突出特点即为:色泽酱红酥烂脱骨香气扑鼻咸中带甜

  此外,传统的无锡排骨,还是一道火功菜,要将那份独特的味道最终呈现于人们的舌尖之上,需要的是耐心,也是一代一代人的传递。这种传递,可以体现在手艺之上,也可以包裹在一勺勺的卤汁之中。

  朱建介绍老师傅传下来的手艺称:“一锅排骨烧下来之后它总会留下一些老卤等到第二次烧的时候再把老卤回进去这样有什么特点呢这样烧出来的排骨它的味道更加浓郁香气更加足。”

  一道无锡排骨,泛着诱人的红色,它可以是一个游子在异乡时朝思暮想的家乡味道,也可以是一座城市美味的代表,是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想要去尝尝的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