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VR走进生活 化抽象为体验

2017年05月17日 15:08: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借助VR,枯燥的课程内容如何变得生动鲜活?天文奇观、历史场景又如何做到真实再现?几位年轻的设计师,因何走在一起,又如何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现如今谈到VR,不知道的人可能没有几个了,特别是在称为虚拟元年的2016,虚拟现实更是在全世界掀起了高潮。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建立了VR产业基地,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以及资本在虚拟现实这块新领域大展身手。当VR站上风口,硬件越来越普及,就需要更多的内容来支撑。

  穿上太空服,自由的穿越在宇宙中, 在巨大而炙热的太阳周围转动着行星、彗星、流星这些天体。而放眼远处,那最漂亮的,五颜六色的不是地球吗?如果你以为这些场景只能出现在电影中,你就OUT了,现如今在学生课堂上就可以体验到了这样的太空之旅!

  创业者张庆说,针对于中学,有一定的真实性,同时还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学生可以真实的参与课中。

  虚拟现实的全景式特点,能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学习环境,培养多角度观察的能力。对于太空旅行、地下探险等现实课堂不可能实现的行为,以及三维象限、分子结构等不易理解的内容,VR都能提供直观的呈现。相比传统的说教式教学,结合VR的新模式显然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

  创业者张庆说,他们将南京大屠杀场景做了一个虚拟现实的还原,把它重新展现在面前。万万没想到,很多学生觉得有些枯燥的历史课竟然也可以和VR相结合 ,能想到这个点子的人究竟是何许人也?

  张庆,1989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后到扬州大学攻读建筑专业,毕业后在南京的一家设计院工作,2016年4月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和几名设计师们一起创办了家VR公司,主要从事VR内容上的制作。2017年上半年,已经接到订单300余万元。

  在VR的业界有这样一句话,想象力有多远,VR就带你飞多远。上天入地,张庆团队的作品可以带你领略不同的风光。而这些看起来十分震撼的画面,在制作上可真不是件轻松事儿。

  创业合作人张翔宇说,制作虚拟空间,一方面我们追求的是真实性,在真实的基础上还要考虑一定的艺术性。以做南京大屠杀课件为例,不但要去现场考察真实的尺寸比例,同时还要参考很多历史事实上的照片、书籍上文字的记述。

  建筑专业的张庆,一心想成为一名建筑师,在参加工作之前,创业这两个字和他的人生毫无交集。是什么原因,让这名建筑师辞职创业,成为一名商人的呢?

  2015年,煤炭行业发生了断崖式的下跌,张庆所在的煤炭行业的设计院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大环境的变化倒逼张庆不得不重新开始思考他的人生。就这样,2016年4月份,张庆和他小伙伴们的VR公司应运而生。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并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张庆团队把目标锁定在了"VR+教育"这个领域。

  身处vr元年,像张庆团队一样看好这个朝阳行业的初创团队如过江之鲫般俯拾皆是。他们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都是如何凭借自己的特色在业界开拓一席之地、站稳脚跟。痛定思痛,不能把业务范围只锁定在教育一个领域,只要客户有需求,不管是哪个领域,都要接单,这是团队最后商量出的结果。

  思路调整过后效果明显,团队陆续接到了来自工业园区、采矿等多个行业的订单。即便如此,团队并没有放弃将VR运用到教育领域的这个初衷,团队依旧在研磨技术,继续对各个高校进行科普公关。

  经过长期的努力,学校方面对VR有了全新的认知,其中一些开始向张庆团队发出合作邀请,与此同时,2017年VR整个行业经历行业洗牌也逐渐成熟,在这样的环境下,张庆团队的业务也在2017年开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VR行业潜力巨大,如何才能在这个领域脱中颖而出,张庆有哪些打算呢?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场矿井井架安全培训在会议室里进行,而今天的培训和以往的安全培训可大有不同!通过VR技术,真实的场景,身临其境的作业操控,让学员们在倍感新鲜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真知识。

  张庆告诉记者,像这样的VR课程培训基本上每周都有。随着VR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市场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大,张庆说,VR技术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即便面对竞争,张庆团队还是充满信心。

  对于盈利,张庆说他们并不着急,现阶段的首要目标就是活下来,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提升产品品质,争取把产品做到极致,这样等VR的飓风真正来临的时候,他们才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总结张庆的创业经验,在创业导师看来,首先他敢于挣脱束缚,挑战自我,首次创业就选择了VR这项全新的领域;面对创业初期的困难他没有自怨自艾,止步不前,而是积极的应对,革新思变;最后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的创业路。面向未来,在等待行业爆发的这段期间,创业者还需要不断的去摸索去找寻行业的需求点。

  从VR行业现存局势来看,盲目跟风的小企业早已被风口的飓风卷去消逝,像张庆团队这样,以内容为核心,要想在行业内活下来并脱颖而出,关键就是要把内容做好,审度VR的发展趋势,在技术上攻克难关,正如张庆所言,当他们的技术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的时候,就不愁没有顾客。虽然前路艰险,但是我们可以坚信,在未来十年的新一代计算平台上,必然有VR的重要一席。而我们也希望,在那时,依然可以看到张庆团队的身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