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无锡严家桥是我的祖家

2017年05月18日 12:36:48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无锡、江阴、常熟三地交界处有一个叫严家桥的村庄,典型的江南风光里,孕育出了柔美的锡剧,也滋养出了近代无锡民族工商业四大家族之一的唐氏家族,到上世纪30年代前后,唐氏家族企业已经占到整个无锡工业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多。出生在香港的唐英年就是这个大家族的后人。

  在唐英年香港的办公室里,一幅水乡风味的刺绣常常能勾起他的乡思。他说:“严家桥是我的祖家,所以我回乡的时候乡亲们都来欢迎我,给我一种很温暖的感受。”

  村子里至今还保留着唐氏家族的遗迹。唐春源布庄、唐氏仓厅,还有当年一定热闹非凡,装货卸货的码头,为我们静静勾勒出这个传奇起点的图景。

  从晚清时期严家桥的乡下布庄,到民国时期无锡、上海的纺织公司,再到上世纪后半叶香港的跨国集团,唐氏家族的壮大历程,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工商业发展的缩影。

  继承了家族优秀的经营管理基因,唐英年留学归港后在商场上屡获成功,曾获颁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并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明日全球领袖,但却在2002年选择了弃商从政。他说:“我希望为香港、为国家,有一点贡献。”

  为特区政府工作的十几年中,唐英年历任工商科技局局长、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奔走忙碌。退出政府后,唐英年服务社会的热情仍在延续,他积极参与苏港两地的交流活动。更在2015年,牵头成立了旨在促进苏港两地深入交流的香港江苏社团总会。

  除了江苏社团总会,把唐英年和家乡连接在一起的还有教育事业。在唐氏家族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唐英年和父亲都曾求学美国,祖父也受过高等教育,良好的教育使得他们拥有开阔的视野和更优秀的经营理念。推己及人,促进全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就成了唐氏家族特别热心的公益事业。对年轻人的欣赏和关注也促使唐英年在教育上投入了更多的心力。早在1987年,唐氏家族就成立了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现在,基金会每年捐助内地教育事业的资金都超过千万元。2010年,唐氏家族在家乡无锡的江南大学捐资4000万元,以机械工程学院为依托,设立君远学院,培养未来的工业人才。

  唐英年说:“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每一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都要优化她的人才,我自己也非常相信,未来的竞争是一个人才的竞争……能够对教育起到一定的作用, 我是很高兴的。”

  唐英年和他的家族,正以爱国重教的无私举动,延续着和家乡之间的绵绵情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