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定钰:气质需要书籍的熏陶

2017年05月18日 09:19:24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一名理科工作者,邢定钰始终对文学保持兴趣,他认为,自身积累的文学素养对理科的学习发展也有很多促进作用。

  邢定钰,江苏高淳人,物理学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他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在电子输运理论、低维受限的量子系统和超导理论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有创新意义的工作。

  邢定钰在南京大学从教的几十年,感受到一些学生只注重专业课程学习,知识面相对不广,文科同学缺少科学素养,理科同学缺少文化素养,习惯于网络快餐文化。他觉得这样不利于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有文化素养的综合型人才,也不利于自身全方位的提高。

  理工科学者也有文学素养

  邢院士说,他少年时期,都是与书籍相伴,从小就培养了阅读习惯,深受书籍熏染,过得非常快乐。通过阅读,邢定钰吸收了大量的知识营养。

  在邢定钰读小学的时候,因为那时妈妈在当时的南京师范学院任教,家里的小书柜放着许多书籍。也就是这个阶段邢院士读遍了很多中外文学名著,吸收了大量的知识,伴随了他学生时代的成长。

  小学的暑假,邢定钰就开始翻阅《诗经》,虽然看得懵懂,但第一次体会到中国古典文学的美妙。除了诗歌,小说他也看,尤为喜欢看英、法、德等国外小说。“整个中小学的时光,我的课外书都是文学书籍。”

  作为一名理科工作者,邢定钰始终对文学保持兴趣,他认为,自身积累的文学素养对理科的学习发展也有很多促进作用。

  “颜值高”容易,“气质好”难

  现在网络上社会上夸一个姑娘漂亮,都流行用“颜值高”。对此,邢定钰认为,如果你夸一个人“气质好”,她可能会更开心,因为整容就可以提升颜值,但气质却需要书籍的熏陶和时间的沉淀,是一个人内在涵养的最直观感受。

  在邢定钰看来,读书可以提升智慧、素质、气质和情商。

  “回想起我青年时代培养的阅读习惯,其实对我后来教书、做研究、写文章,都有很大的帮助。”邢定钰说。

  “我从小培养的阅读习惯,让我心思更加细腻严谨,讲课更加生动,与不同领域的人也可以有共同语言。所以,理工科学生需要有文科生的感性思维和文化沉淀,而文科生则需要增强逻辑思维和科学精神,这些,读书都能做到。”

  推荐书单

  《悲惨世界》

  推荐理由:邢定钰认为,经典书籍中蕴含着伟大的思想,看书的过程,就是与伟大思想对话的过程,洞察世界,提升自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