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现状

2017年05月17日 16:23:47 | 来源: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江苏省民营经济呈现出较好的运行态势民营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发展渐趋协调,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一、民营企业逐步发展,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2016年,江苏全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51510.3亿元,比上年增长8.0%,占GDP比重达67.7%,其中私营个体经济占GDP比重为43.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2%。年末全省工商部门登记的私营企业达222.9万户,当年新增50.1万户,注册资本98090.7亿元,比上年增长34.4%;个体户438.8万户,当年新增77.6万户。2016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41999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5.2%,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省民营经济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年增长8.1%,高于全省GDP增速0.3个百分点,是推动全省经济较快发展的最强劲、最活跃的积极因素。

  二、利润实现较快增长,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江苏民营经济总量占比越来越高,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6年,江苏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利润6016.96亿元,比上年增长8.9%;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5%,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0.2个百分点,高于国有企业3.1个百分点。

  三、民营科技企业量质齐升,科技含量明显提高。

  近年来,各地认真实施科技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以市、县科技主管部门为主的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培育体系,营造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加快民营科技企业培育。截止2016年底,全省民营科技企业超过11万家,同比增长9.8%,成为我省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6年,全省民营科技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占当年全省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的三分之二以上;全省民营科技企业研发人员数占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总数的比例超过50%。民营科技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6年底,全省民营科技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数超过50万件。  

layer
快乐分享